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印象经开区 > 图说经开区 > 内容
 
横山桥芳茂山
发布日期:2016-08-29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地处江南水乡,常州的山地资源颇为稀缺。特别是在中心城区及其周边,都是一马平川的土地。东面横山桥的芳茂山,也许就是离城区最近的一座山。

南宋四大家之一的杨万里曾经游历江南,作过一首名为《多稼亭上望三山,中峰独秀而低》的诗,“三山道是远连天,亭上看来只近檐。可惜当初低少许,三山幸有一峰间。”这诗写的正是地处常州之东——横山桥芳茂山的秀美景象。





从城区出发向东北方向行驶,大约行驶三十五公里,就能隐约见到横山桥镇的芳茂山,横山桥得名也是由此山而来。一路上,泥土的气息浓郁扑鼻,闭上眼睛,仅凭一呼一吸间便得知这里远离了城市,远离了喧嚣和聒噪。芳茂山脚下,绿意葱茏,土地肥沃,滋养着沿山群众。

芳茂山横穿横山桥,纵贯南北绵延数十里,是青明山、黄茅岭、紫霞峰、横档山、朱家山、城湾山、东笔峰、西笔峰、天晓岭、飞云岭、鸡笼山、陈墩山、马鞍山、石堰山等绵延十余里的低山港埠的统称,又称横山。

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落叶满山。虽然山势不甚高峻,但山上树松苍翠,石磴丹赭,沿途鸟噪于林,不绝于耳。“为爱横山山水清,山前筑室小溪萦”,著名理学家谢应芳的这句诗,道尽了横山桥芳茂山“山水萦绕”的独特韵味。入冬后的芳茂山,更具诗情画意。

走过一段落叶铺成的山间小路,轻踩着树叶,听着婆娑的脚步声,感觉有种置身于世外桃源的感觉,山坡上的草,已经枯萎变黄,好似给山穿上一件金黄色外罩;红叶此时最为茂盛,它充满着激情和活力,弯曲的小路旁盛开着点点金色的傲霜秋菊,更为山增添了勃勃生机。渐渐地,山下的房屋和农田就如同积木、拼图一般,变得越来越小,而向上继续行走,眼前又再次豁然开朗。

经过短时间的跋涉,便到了达芳茂山的主峰紫霞峰。山在雾中屹立,薄雾在山中萦绕,一感觉就是整个世界就安静了下来。仔细聆听,可以听到一旁树丛中的虫啼鸟鸣,仿佛是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抬头仰望,是湛蓝湛蓝的天空;环顾四周,是峻俏秀气的山间美景;俯瞰脚下,是一望无垠,令人视野开阔,心旷神怡。放眼望去,整个横山桥的壮丽景象就铺展开来。居民区、工业区尽收眼底,往东望是芙蓉,往北望则是新安。据当地人介绍,天气好的时候,还能望见无锡江阴。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除了山顶一览无余的壮美风景,另一个吸引着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的缘由就是关于她的众多神话传说。横山桥芳茂山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体,依托珍贵的山地资源和众多的名胜古迹,白龙观、大林寺等景点汇聚此处,芳茂山也成了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在山麓南坡,一片郁郁葱葱之中,大林禅寺的高墙红瓦,让人心头顿时清静。大林禅寺始建于南朝梁代,有金刚殿、大雄宝殿、东西经楼、白云精舍及放生池,释迦牟尼、千手观音、十八罗汉、四大金刚,个个栩栩如生、雄伟庄严。





顺着山间小道而下,白龙观映入眼帘,白龙观始建于南朝陈代,有玉皇大殿、东岳殿、十王殿、圣母殿、桂花厅等殿堂;观内著名景观有晋代登仙台、宋代龙井,;两棵千年古银杏高30余米,三人合抱有余;天下第一财项目中的“招财”“进宝”“利市”“纳珍”四尊财神也已入观,你可以与这些财神来个亲密接触;如果你有缘,还能听到位列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白龙观道教音乐,笙管悠悠,余音缭绕。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