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奋战200天 迎接三周年(历史专题) > 内容
 
横林:绿色家居之都 东部活力新城
发布日期:2018-04-25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6月,常州经开区即将迎来成立3周年。

从诞生到飞速发展,近3年来,经开区紧紧围绕建设“四个区”的总体目标,将产业转型升级和东部新城建设两大核心任务细化为“产业、城市、生态、改革”四项工作重点,坚定不移实施加快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面貌日新月异,成绩有目共睹,赢得了各方“点赞”。

本报今起推出整版系列报道,将目光聚焦经开区三镇三街道,展现近3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敬请关注。

□ 孟玉兰 赵艳 记者 王兴法

“绿色家居之都、东部活力新城。”这是经开区成立以来,横林镇明确的发展定位。3年来,该镇以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推进、城镇功能完善为重点,有力推动了这一目标的实施,使建设蓝图逐步转化成了美好现实。

双轮驱动产业转型

横林镇是一个经济发达的乡镇,特别是形成了闻名遐迩的地板特色产业集群,拥有200多家终端企业,300余家相关配套企业,其中强化木地板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连续多年在60%以上。然而,随着客户需求的变化,近年来,强化木地板在市场渐渐失宠,销售份额迅速下降。为此,横林镇提出了升级传统产业,打造绿色家居产业的发展战略。他们围绕《横林镇绿色家居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整合发展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家居产业的“绿色化、标准化、智能化、品牌化”步伐。目前,一批PVC地板、无醛地板、石墨烯地板等绿色产品已经替代了传统产品,外贸出口逐步回升,2017年,全镇地板出口额达到了8亿美元。

在升级传统产业的同时,横林镇积极培育高新产业,以“新兴产业三年倍增计划”为引领,将政策、人才、资金和资源向电子、电机、电器和光伏等优势产业聚集,实现了新兴产业的多点突破。

常州市凯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智能推杆项目是横林镇投资最大的新兴产业项目,项目已于去年9月27日正式开工。其中一期投资10亿元,建设驱动系统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征地171亩,将购置线性驱动系统生产线25套,建设标准厂房、科研中心、办公大楼及配套生活区2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生产家居类、汽车类直线驱动器180万套的生产能力,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上缴税收1.2亿元。

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迅速成为横林镇新兴产业的骨干企业,目前已成为全镇产销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拥有数十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凭借其卓越的产品品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完善的质保体系,超过4GW的产品已在30多个国家大规模应用。

综合施策生态文明

近年来,横林镇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方面,从而推动“美丽横林”建设不断迈向新水平。

作为东部经济重镇,横林镇工业起步早,传统产业的发展模式给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此,横林人确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镇党委、政府成立了“263”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263”专项行动部门月工作例会制度,通过部门联动和整体协调,围绕产业转型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河湖环境治理、固废综合处置、环境安全达标和生态环境整治等工程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横林镇地板产业拥有大量的燃煤锅炉,在传统地板产业向绿色家居产业转型过程中,该镇首先从彻底解决燃煤锅炉的排放问题抓起。2015年起,该镇投入巨资实施了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当年,全镇就拆除燃煤锅炉263台,实际削减煤炭约78900吨;2016年,又拆除燃煤锅炉198台,实际削减煤炭约59400吨。根据上级《关于加快淘汰10—35吨燃煤锅炉的通知》精神,去年9月初,经开区又给横林下达了4台大吨位燃煤锅炉的淘汰任务。目前,这一任务已如期完成。

在积极优化能源结构的基础上,横林镇全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及堆场扬尘整治工作。目前,20家地板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已全部完成;5家汽修维修企业的活性炭吸附装置安装并运行。根据《常州经开区物料堆场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6家堆场已全部腾空完毕,并进行常态化管理。

此外,14家化工、印染、电镀企业签订了关停协议,其中11家已通过停产验收。最近3年内,横林镇还列出了12条黑臭河道的综合整治计划,目前,余巷内河、古仙奄浜、蓉新内河、芦花沟、红星河等6条河道已经整治完成。

“美丽横林”建设纷繁复杂,任务艰巨。在大力开展产业转型提升、减少废气排放、河湖环境治理的同时,横林镇固废综合处置提升、环境安全达标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齐头并进,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和绿色发展指数也得到了逐年提升。

内外兼修古镇新姿

如果说,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为横林这座千年古镇注入了内在的发展动力,那么,城市功能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则从外观上使其展现出了靓丽的新姿。

横林镇作为常州东大门的桥头堡,是承东启西的交通门户。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相继新建和重建了3座跨运河、跨铁路大桥,并完成了崔卫路、公园路、花苑路、横南线、横洛东路、红丰路、崔西路、横玉路等道路的提档升级。

科教文卫设施更趋完善。常州奥体横林全民健身中心建成投用,中心占地面积约22亩,总建筑面积约2.76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38亿元,包含一个50×25米的游泳池、一个50×12.5米的游泳池、8片标准羽毛球场地和2片篮球场地、1000平方米健身房,并配套乒乓球室、跆拳道室、文体艺培训、体育用品特色专卖店等。

总投资约6000万元的横林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总投资约1200万元的崔桥中心幼儿园扩建项目均完工在即。横林医院扩建、崔桥小学扩建、横林初中改建、横林小学新建等一批社会事业类项目也即将启动建设。横林医院还成功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和省级“健康促进医院”,成为武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商贸服务业迅猛发展。横林菜场、崔桥菜场提标改造工程基本结束,公园、影院、餐饮、购物等休闲消费娱乐设施逐步完善,百余家品牌专卖店入驻横林,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优质便捷的服务。

此外,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安置小区建设步伐加快,瑞丰安置小区续建工程占地面积约36亩,总建筑面积约5.98万平方米,由10幢小高层、1幢多层组成,共计520户住宅,这一项目已于2017年上半年竣工交付。定点安置房瑞宁新园占地面积约94.5亩,总建筑面积约16.89万平方米,由3幢小高层、11幢高层组成,共计1221户住宅,总投资约6.278亿元,目前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城市管理更趋高效。环卫市场化运作正式启动,积分制考核全面推行,“城管通”信息化平台精准发力,专项整治力度空前,东部活力新城魅力初显。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