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奋战200天 迎接三周年(历史专题) > 内容
 
遥观:推动高质量发展 巩固领头羊地位
发布日期:2018-05-02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工业总产值跃上500亿元台阶,达到520亿元;综合考评获经开区板块第一名,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持续上升,位列第65位……经开区成立3年来,遥观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进一步巩固了经济领头羊的地位,也为经开区争创“国家级”汇聚了强大合力。

资源向“高精尖”集中

经开区成立之初,武进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到遥观镇调研时,寄语该镇“营造新优势,当好领头羊”。然而,作为一个“地域小镇、经济强镇”,如何在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下突破瓶颈制约,保持和巩固发展优势?加强园区建设,优化资源配置,聚力“集约增效”,努力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是该镇找到的一条出路。

在遥观镇东南部,与横林、洛阳交界处,一幢幢标准厂房拔地而起。这群标准厂房总投资达7亿元,共计19万平方米,包括22幢标准厂房、2幢配套用房、3幢研发办公用房。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实施内部道路、绿化等基础配套工程,企业很快即可进驻。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新材料产业园。

据了解,该产业园以新材料为主要特色,培育孵化液态金属、3D 打印材料、气凝胶等前沿材料,加快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新型轻合金(镁、铝)等高端材料,做大做强玻纤复合材料、特种焊接材料等优势材料,积极探索改性塑料、光刻胶、形状记忆合金、新型铝材料等复合型新材料,目标是打造国内知名、苏南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在遥观镇西部,绿色机电产业园的建设同样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园区内,今创集团、新华昌、江苏雷利、光大装备、安普特、煜明电子、百亿达尔等骨干企业为产业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宏达数控、光大装备三期等一批新的项目陆续开工,苏恒电机、安普特防爆等项目也已签约落地。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遥观镇已先后有25家低效用地企业退出,新增用地800多亩,这些经重新洗牌的土地已经或即将用于产品质量优、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的“高精尖”行业。园区建设不仅提升了承载能力,而且增加了产业集聚度,不断凸显了特色优势和综合竞争力,成为全镇乃至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和强力支撑。

产业向“强大优”发展

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3年来,遥观镇围绕“322”(以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智能电机为主导,集装箱、钢管为特色,环保装备、绿色展览为引领)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推动产业“做强、做大、做优”,从而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

服务是促进遥观产业向“强大优”发展的保证。近年来,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一直是遥观镇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该镇启动了“518”行动计划,即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50个重点项目、100个重点企业、8个为民实事项目。在走访过程中,党政主要领导深入企业排忧解难,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江苏雷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其中投资3.8亿元的智能家电组件募投项目基于连片发展考虑,需要用到位于厂区边上一块20亩的低效工矿用地,但是,这块土地的性质成为了“拦路虎”。按照原来常规国有土地招拍挂程序,企业要拿到这块土地的使用权证,办理需要半年时间。借助武进土地三项改革试点东风,遥观镇政府先将上述用地收储,并以协议方式出让给江苏雷利。这样,仅仅花了两周时间,企业就拿到了江苏省第一张集体土地不动产权证,促使其顺利过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开创了全国资本市场首宗以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作为募投项目用地的先河。

差异化竞争是遥观镇产业向“强大优”发展的重要法宝,通过差异化竞争,逐步脱离了原始的价格竞争,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因此,在遥观镇为数众多的规模企业中,许多企业都在产品研发上走出了各自“独一无二”的道路。据不完全统计,在遥观镇,已有10多家企业的20多只产品成为了国内外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今创集团历经30年的发展,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多、技术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基地,年产销达到了128亿元;曾是遥观镇代名词的新华昌集团跻身全球三甲,占据了全球近1/5的市场份额;灵通集团产品国内专业场馆覆盖率达到97%,绿色展览展示器材占全国的40%,占全球份额的近30%,“灵通”商标成为业内第一只中国驰名商标。

资料显示:2017年,遥观镇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54亿元,占到了全镇经济总量的87.3%。而今创集团、长海股份、新华昌集团、光大环保、江苏雷利、卓睿集团6家龙头企业则占到了规上产值的68%。全镇纳税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了27家。“强大优”成为了遥观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

发展向高质量迈进

2月27日,今创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至此,遥观镇的上市企业累计已达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8家。此外,有15家企业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并建立了涵盖光大环保装备、苏恒电机等31家企业的股改储备库。这一群体的形成,也成为了遥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佐证。

为了促进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遥观镇着力推动质量强镇、标准引领工作,鼓励企业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用标准再造产业新优势,实现了企业的活力迸发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为此,该镇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政策,对当年主导制订产品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当年新建全国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及其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的企业,也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

“行业标准我说了算,‘游戏规则’我来定。”这在遥观的一些企业家眼里渐成共识。截至目前,该镇已有今创集团、灵通展览、迪欧姆、江苏雷利等8家企业主导制定了17项国家和行业标准,从而进一步掌握了业内的话语权。

荣誉榜上看发展。遥观镇一批高质量发展企业成为了行业发展典范:今创集团、灵通展览、江苏雷利等企业分别摘得了省(市、区)长质量奖,江苏雷利入选了全国首批“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灵通展览被认定为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煜明电子被授予江苏省“企企通”建设示范企业。此外,全镇高新产业产值占比达62%,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接近190件。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