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奋战200天 迎接三周年(历史专题) > 内容
 
横山桥:打造“融合、生态、创新”新横山
发布日期:2018-05-08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将为产业转型升级装上新引擎;去年,“263”减化两年目标一年完成,为改善环境、推动绿色发展腾拓空间;横山桥实验幼儿园、横山桥镇卫生院改扩建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伴随着经开区大发展大建设的步伐,横山桥镇面貌日新月异。

“我们将打造成武进东部的产城融合高地、东部新城花园和创新活力之镇。”这是横山桥镇党委书记徐海提出的发展目标。自经开区成立以来,该镇以产业发展、镇村建设、生态优化等多个方面为重点,努力发扬“敢攀高峰、争创一流”的横山精神,使蓝图逐步转化成为美好现实。

产业发展集聚新动能

产城融合,产业先行。历经发展大潮洗礼的横山桥正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退出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低端产业,另一方面全力引进和培育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等优势新兴产业。

建设3.3平方公里的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园,便是横山桥打造产业升级版的重大举措之一。按照规划,产业园将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孵化、服务于一体,以智能电力装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的特色园区。

为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园区实施重大项目招引、重点企业壮大、产业平台培育、科创空间打造和素质能力提升等“五大计划”。横山桥镇将立足特色产业优势,强攻平台载体、打造优势产业、培育优质企业、招引重大项目,使产业水平和综合实力双双壮大提升。目前,总投资10亿元的安澜电子项目已落地开工,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电声元器件1.2亿套、数据线及电线电缆2000万米、特种贵金属合金材料250吨、精工机械设备1500套的生产能力。

总投资4亿元的华硕电子和总投资2亿元的台湾高惠两个项目已签订入园协议,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也将于下半年启动建设,力争年底能取得实质性的建设成效。今年,园区将围绕智能电力装备、新材料、军民融合等产业,力争成功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

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横山桥镇还全力做好企业培育、项目服务和股改上市“三篇文章”。在企业培育方面,横山桥梳理排定了50家重点骨干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档”,建立镇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智电产业园将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标准厂房,为其加快发展打通成长通道。2017年,日盈电子主板上市发挥引领作用,刀聚集等3家企业完成股改,薛巷元件、亚示照明、昌力科技等5家企业列入经开区上市后备名录,全镇企业“想上市、要上市”的氛围日趋浓厚。永葆环保、海登赛思等多家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裂变发展的效应不断显现。

生态建设跃上新高度

近年来,横山桥镇坚持生态引领发展,通过实施环保攻坚、精细城管、河道整治、植树造林等专项行动,特别是“263”减化行动,山青水绿天蓝的生态面貌逐步显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人民对美好环境的追求,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不负重托,交出了一张出色的成绩单。”徐海说。

过去一年,横山桥镇以最强的力度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生态办,定点定位细化环境监管网格,各相关单位协调联动,环境治理向纵深推进。结合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了《横山桥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河长制”实施方案》、《淘汰化工、印染、电镀重点污染行业产能实施方案》、《城镇精细化管理“五整治四提升”行动方案》等工作意见,建立落实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调度、信息报送、检查督查、联络员等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了全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章可依、有的放矢。

2017年环保攻坚战完成了年度“小目标”。横山桥镇“263”减化两年的任务缩减至一年完成,全镇142家化工印染企业已完成关停签约72家,关停总量达到50%;污水管网的总里程已经达到50公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也正在实施;严格落实能耗控制任务,全年煤炭消费削减1.11万吨,14家企业完成“煤改气”。针对镇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薄弱环节,重点开展了基础设施改造和“五整治四提升”等工作,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基础更加扎实。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经济新常态下解决发展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发展层次、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被关停的化工印染企业中,大部分都在另谋出路,准备新上其他产业项目,“263”减化工作的社会综合效益将在今明两年得到充分展示。

镇村建设展现新面貌

“产城融合之‘城’,是宜居宜业之城。‘融合’的关键不是产业与城市简单地组合,而是两者的有机结合、良性互动。”徐海表示,近年来,横山桥坚持基础设施优先、功能配套为要,道路、教育、卫生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道路不断提档升级。贯穿横山桥中心镇区,与常州经开区、常州市区相连的潞横路扩建工程建成通车,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华喜路改扩建等工程全力推进,横前线、北横路等农路建设全面竣工,智电产业园内的创业路、夏明路开工。“出行更加方便了。”这是横山桥群众的切身感受。

不仅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城镇管理也更加精细。近年来,横山桥镇建立城警联动机制,打破部门壁垒,整合多方力量,形成联勤合力,有效提升长效管理水平。去年,横山桥开展城镇精细化管理“五整治四提升”工作,重点加强“五乱”整治力度,规范管理乱停车、整治乱设摊、清理乱张贴等,大力整治户外广告,开展渣土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整改“抛洒滴漏”行为176起;开展常芙路道路拥堵专项整治,镇村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社会文体事业实现新发展。去年,横山桥卫生院手外科创成江苏省镇级重点专科,该院被评为“全国最受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投资近2亿元的横山桥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设计的横山桥实验幼儿园新建项目均在建设之中,将有效缓解群众就医入学难题。首届“美丽横山行”文化节开幕,擦亮了横山文化新“名片”。全民运动会、横山美食节、民俗文化展等活动将从4月下旬持续到5月底,分别以全民健康、特色餐饮以及地方民俗为切入点,推介横山的风土之美、人情之美,展现横山人民的体魄之健、精神之健。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