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奋战200天 迎接三周年(历史专题) > 内容
 
潞城街道:三年精彩蝶变 新城加速崛起
发布日期:2018-05-16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驻足回望,三年一瞬。

搭乘经开区大建设大发展的“东风”,潞城街道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重量级大项目落户,产业加速发展,重点道路全线贯通,配套设施全面跟进……

三年弹指一挥间,三年精彩蝶变。潞城街道这片发展热土,奋力书写精彩答卷。

重大项目释放发展后劲

在东城路以西、龙锦路以北的一块空地上,总投资104亿元的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已经正式开工。这是铁牛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新建的汽车核心系统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近200亿元。这也是经开区成立以来的第一个百亿级项目。

在兴东路东侧、潞横路北侧,欣盛芯片载带项目近100亩的生产新基地正在加速建设中。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的COF驱动芯片生产基地。当前,随着液晶面板大尺寸、高清化的发展,市场对液晶面板驱动芯片安装的关键材料——芯片超微电路载带的需求量持续快速增长。由于该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已成为江苏省级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并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评鉴为符合国家“十三五”国家战略集成电路产业重要项目之一,由大基金立项注资20亿元。可以预见的是,项目建成后,将为区域带来全新的机遇。

而在东城路东侧、龙锦路南侧,一座有着火车头外形的建筑已展露姿容,这里是轨道交通产业化基地项目。这一基地将为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及产业化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打造东部闪亮新名片。

除了这些项目,还有星源湿法隔膜生产基地、博瑞电力、神力电机等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为街道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在重大项目的带动下,近年来街道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街道全力实施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新提升助推转型升级再跨越。”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赵文明说。

面对日益紧张的土地资源,为保障重大项目快建设、早投用,街道积极提升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水平,为各类创新创业项目保驾护航。早在2016年,潞城街道、轨道交通产业园就对辖区内现有的土地资源和企业现状进行了详细的摸排,最终形成《潞城街道、轨道交通产业园土地利用分析报告》,对街道、园区更好更快地推进重特大项目提供了保障。两年多来,街道、园区已盘活低效用地1800多亩。受益于低效用地的盘活,一批重特大项目纷纷落户。

城市提档构筑魅力新城

在去年通车的潞横路上,汽车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此前还是拥挤的道路和低矮的房屋;如今,宽敞笔直的道路不断延伸,拉开了城市框架。同步通车的还有漕上路、东方二路232省道以西段,这3条经开区主干道路,都经过潞城街道。道路的通车,串联起各个板块,打通了经开区东西发展的大动脉,也让潞城街道的路网布局更加优化。

除了道路,正在建设的服务业项目也令人期待。凯尔城市商业广场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打造集住宅、商业、办公、购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物业,如今已雏形初显;红星爱琴海商业广场项目,拉开了东部新城第一个高质量商业综合体建设的序幕,目前正加快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开区的短板。潞城街道作为核心区域,担负着做强城市配套的重任。如今,有轨电车示范线建设项目加力推进;常青路、东方二路等道路建设加力推进,“内连外通”交通新格局优势逐渐形成;同时,街道更把服务业作为主课目全力跟进,东方大道和兴东路沿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集聚,核心区周边加快高端商业综合体的招引和建设,青洋片区着力生活设施配套,进一步集聚新城人气……

街道更是着力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村庄环境提升改造。去年,对曙光村的北庄、沙河浜等3个涉农自然村进行改造,铺设排水管线1600米,硬化场地12000平方米,补种绿化10000平方米,增设护栏2400米,新建公厕2座。通过整治,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为让城市更加有序规范,整合资源解决公园壹号小区周边停车问题,王家廗停车场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为解决华丰路机动车乱停车问题,对周边路段进行停车整治,公园壹号周边共增至217个车位,潞城花苑周边增至87个车位……

民生优先提升幸福指数

民生优先的理念,推动着百姓幸福指数快速攀升。

街道着力生态攻坚,重抓水气治理,重要节点绿化点靓核心片区。潞横路沿线、华丰路周边地块以及大明路高架等重要出入口新增绿化面积约2000亩,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中央廊道又将新增绿化面积14公顷。

刘国钧职校二期,省常中分校,外国语学校分校,局小分校,潞城花苑、青洋花苑幼儿园等社会民生工程加速推进,总投资约3800万元的东城幼儿园已建成投用,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四重优质学区正在加速打造。

街道聚力民生保障提升战。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街道新建了第二个城市社区——曙兴社区。同时,为加强对安置小区的管理,成立社区筹建处,全力推动撤村建居工作,加快社区的规划建设,实现由农村向城市管理模式的转变,提升城市化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加强社会养老、医疗保险和劳动就业等“三大保障”。一方面,街道城镇居民已经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并且做好各项救助、补助工作,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众的生活问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另一方面,着重组织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各项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学习创业知识和创业技能,以创业促就业,全力提升群众社会保障水平。

潞城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省3A居家养老服务站。每天,数百名老人在此读书看报、娱乐休闲。公园壹号花园社区、曙光村也拥有省3A居家养老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充分利用村、社区资源,自愿为居家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非营利性养老服务,包括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

武进区图书馆潞城街道分馆位于公园壹号花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是经开区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馆内藏书13000多册,不仅有自助借还机、阅读桌椅等,还可免费上网。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打破了传统图书馆服务时间和方式上的限制,丰富了居民的生活,“全民阅读,书香潞城”的优良氛围不断形成。

借着经开区整体规划建设的良好契机,潞城各项社会事业加速推进,街道以更美的环境、更强的功能配套,使居住在潞城的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发展成果,宜居宜业的新潞城日渐崛起。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