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 内容
 
潞城街道“创意+党建”做实基层“红色朋友圈”
发布日期:2018-08-14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去年7月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以来,潞城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会议各项部署,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了基层党建“朋友圈”建设新模式。

一、阵地建设“圈朋友”

潞城街道以曙兴社区为试点单位建设党建阵地,设置党建工作区、“兴”峰领航·党建书屋、党建廉政展示墙、典型宣传区、党员活动区等核心功能区,为党员提供党务咨询、关系转接、教育培训、创业就业、法律维权等多项服务,使其成为联系党员的纽带、教育党员的阵地、服务党员的窗口,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品牌阵地。

为做好基层党建服务与历史发展、居民需求、地域特点的精准对接,曙兴社区党支部坚持“一小区一特色”的理念,将活动阵地向街道居民小区、辖区单位扩散,积极与物业单位沟通协调,盘活闲置资源,实现了服务联动、组织联建、资源联用。小区党建阵地旨在打造居民家门口的红色阵地,将红色文化真正送到家,让群众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服务,实现“人人能参与、人人想参与”,不仅能为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带来实实在在的“文化红利”,也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便民、利民、惠民的有益探索,夯实基层党建红色“朋友圈”。

二、特色活动“聚好友”

在执行贯彻“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党员远程教育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的基础上,曙兴社区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和文体活动,从“党群同乐”“红色党建”“思想解放”“志愿联盟”四个方面,积极探索宣传教育新载体。

一是“党群同乐”暖民心。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基地为纽带开展了丰富的社区活动。在中秋、腊八、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干部、居民参与制作月饼、包粽子等,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的同时,宣传党建知识、传递党的温暖、凝聚基层党心民心。

二是“红色党建”铭初心。结合“统一活动日”主题和“七一”活动专题,曙兴社区党支部举办了“不忘初心”系列活动:有“踏先烈足迹 温红色情怀 不忘入党初心”—新四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有“读廉、思廉、践廉”—党员流动书屋输送阅读文化;有“心系家乡 情系曙兴”座谈会建言献策共建支部大“家”……以此不断传递红色党建接力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铭记初心。

三是“思想解放”凝同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社区党组织要想凝聚党群同心,开拓创新、思想突围是必不可少的。曙兴社区党支部借助“解放思想大讨论”契机,举办了“解放思想 转型提质 凝心聚力 推动发展”专题讲座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让党员充分了解新形势下社区建设的理念、目标,发挥党建“智囊团”的作用,参与到创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四是“志愿联盟”绘爱心。探索建立社区志愿者联盟,采取菜单服务、主题服务的方式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员义工“365”志愿活动,提供帮困助残、法律援助文明建设、维护稳定等服务。发挥服务联动,推进辖区党员志愿服务载体建设,合力转作风、促发展、赢民心,汇聚基层党建“好朋友”。

三、非公党建“拓新友”

“朋友圈”的壮大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链接纽带作用,打破思想观念的围墙,推动感情融合,促使驻区单位凝聚起“都是一家人”的机缘意识;推倒行业分割的围墙,推动基层党建融合,激活城市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自街道启动“挥党旗,助企业”非公党建项目化建设以来,曙兴社区党支部联合同和纺织党支部实行共享共建,以“融入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先后开展了“红心领同和 聚力兴企业”、“党旗添光彩 同和创一流”、“不忘初心跟党走 重温历史红色行”等活动,创新载体,健全机制,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未来,曙兴社区党支部将依托社区、驻区单位、共建单位、非公企业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资源联用,为社区、企业党组织提供一个综合服务活动平台。借力街道党工委搭建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为区域内党员、居民、职工提供更好服务,实现以党建促资源整合,拓展非公党建“新朋友”。

党工委是一盏灯、党支部是一面旗、党员是一团火,曙兴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基层建设紧密结合,厚植和谐发展的土壤,实现同频共振,营造了党员带头创先争优的红色“朋友圈”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