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园区动态 > 内容
 
围绕中心强服务 勇于担当立新功
发布日期:2018-01-16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经开区成立3周年的脚步日益临近,各部门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强的责任、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激活发展动能,让经开区发展更具特色、更加宜居宜业、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筑牢安全屏障 护航安全发展

执法检查企业116家,排查整改隐患1200多个;重点开展工贸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和分级管控工作,创建试点企业50家;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创建达标企业650家;加强职业健康监管,新增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企业1455家;开展了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武进区安监局经开区分局围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十九大报告里出现了55个‘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经开区安监分局局长黄莹说,随着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经开区分局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加强监管执法、深化专项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2018年,常州经开区将迎来成立3周年,我们将以现在至春节前、春节后至5月底为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全力治隐患、安全促发展。”黄莹表示,此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覆盖各地区、各行业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重点是烟花爆竹、粉尘防爆、职业病危害、特种设备等九大行业领域,突出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重大事故隐患单位。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万事安为先,一定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安全第一的思想。”黄莹表示,2018年是安全生产执法提升年,经开区安监分局将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查处综合效果;对重点行业,如横林镇的地板家具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安全隐患源头治理,推进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抓好企业应急预案备案工作,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把安全生产的屏障筑得更牢,为经开区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对标“三大指数” 优化“三大环境”

把好食品安全关,去年完成450批次食品抽检;对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的电梯管理人员进行电梯安全管理培训;帮助企业加强和完善质量管理制度,组织经开区中心城区市长质量奖现场经验交流会,辅导博瑞电力荣获区长质量奖优胜奖;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发挥信用监管“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作用,企业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全面向社会公开……

2017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一如既往地致力于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局长朱文贤说:“2018年,我们将迎来经开区成立3周年,市场监管分局将持续对标‘三大指数’,优化‘三大环境’。通过准入环境指数引领,打造市场准入‘快车道’;通过竞争环境指数引领,打造市场公平竞争新高地;通过消费环境指数引领,打造放心消费的‘金字招牌’,切实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立足和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以质量品牌引领、公共安全保障、消费维权利民和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为主要抓手和工作重点。”朱文贤表示,分局将深化质量强区,继续开展质量奖的申报和争创,提升企业商标运用保护和品牌经营管理能力。同时,完善食品安全治理、药械监管体系,推进消费维权利民行动。做好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好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查两项责任;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一级以上医疗机构监督检查覆盖面达到100%。

今年,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将推进“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提高随机抽查的比重,合理确定比例和频次。朱文贤介绍:“所谓‘双随机’,就是运用信息化手段,接受检查的企业主体和市场监管人员随机产生,一方面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解决监管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并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编织民生幸福网

2017年,经开区人社分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保持在98.8%以上,全民参保成效进一步扩大;新增城镇就业2676人,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51人;组织276家企业参与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7881个,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荒局面;建设创业型社区(村),将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向基层延伸拓展;劳动监察及仲裁主动服务企业达1900多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成绩单背后,有居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感,也有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经开区人社分局局长朱丽莎说:“2017年人社分局以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促进劳动和谐关系为重点,努力服务经开区发展大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编织了一张民生幸福网。”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将迎来经开区成立3周年。人社分局的各项工作与经开区40万群众紧密相连,社会聚焦度和群众关注度都比较高。”朱丽莎表示,人社分局将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加强社保体系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造人社品质服务四项工作,全力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更高层次上发展。

“人民的幸福感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将着力做好就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围绕经济发展,组织招聘会、搭建平台,满足就业人群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让更多优惠政策落地;全力推进社保工作,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补贴、政策,让更多居民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强化执法维权和劳动管理工作。继续服务好辖区内企业,加大执法力度;稳步开展退休审批、工伤认定工作;继续深入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切实维护和谐劳动关系。

改善环境质量 推动绿色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经开区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行动和“263”专项行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其中,减煤减化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100公里的管网和1200多家企业的接管。着力推进企业转型调整,全年经开区计划关停化工、印染、电镀企业共96家,已全部完成签约。同时,持续加大重污染项目的执法力度,以严格执法推动整治措施落实。

“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限定词之一。”经开区环保分局局长周建江表示,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环保部门将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要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首先,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周建江说,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对环保要求的积极落实,也是对民生需求的深切回应,更是对区域优势的重要提升。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

由于历史原因,经开区存在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周边污染源输送等情况,导致辖区内的环境治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如何让环境保护工作更高效?环保分局将加强环境监管技防系统建设。目前,河道水质自动监控系统项目正在加力推进,24个站点将在春节前投用。该项目实现区域内主要水系水质自动监测,较以往的人工监测大大提升了效率和精准度。同时,移动式车载大气监测系统项目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将有助于精准分析区域内大气环境变化,对重污染天气进行预警应对。

以服务经济发展为重点,提升环保服务能力。分局将对接行政审批局,继续做好环保服务工作。提前介入招商引资与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告之企业相关注意事项,严守生态保护政策红线;搭建交流平台,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此外,环保分局还将进一步加强环保执法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以环保垂管改革为抓手,进一步顺畅机制。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从严追责问责,建设一支业务过硬、纪律过硬的环保队伍。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