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8-27    来源:常州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正式发布,五大类政策同步出台,包括加快优秀人才集聚、加快商务发展、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加强金融支撑等方面,打出推进高质量发展政策“组合拳”,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争创国家级经开区增添强劲动能。

出台背景:

常州经开区自成立以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层次招商、高水平服务,全面奏响了“建成全市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的四大发展乐章。2018年,常州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800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在江苏省级开发区中,经济发展水平跃升至全省第二,以全市4%的地域面积实现了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的地区生产总值、18%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18%的工业开票销售收入。今年,经开区乘势而上,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产业跃升、聚核育城、全域生态、深化改革“四大工程”,进一步加快苏南模式转型升级步伐,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前,常州经开区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攻坚期,既面临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又面对竞争日益加剧的巨大压力。因此,科学谋划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蓝图成为重中之重。《常州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应运而生,系列政策涵盖五大发展领域,旨在落实“一特三提升”发展要求和争先进位目标任务,加快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着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具体政策措施

五大类政策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同时结合常州经开区实际“量身定制”,精准施策,具有独创性。

一、在加快优秀人才集聚方面。这是经开区成立以来,首次依据自身特点自主推出的人才政策,分别针对顶尖人才、产业人才、领军人才、杰出人才进行精准扶持。鼓励企业利用博士后工作平台等渠道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用优厚的购房补贴留住人才;在吸引顶尖人才方面更是不惜重金,对中国两院院士等高层次顶尖人才,根据其综合贡献,采取特殊政策、灵活引进的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产业配套资金。同时,政策还着重营造幸福留才氛围,为优秀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居家养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特色服务。

二、在加快商务发展方面。除了对上级相关政策进行梳理整合之外,还根据经开区实际,进行了“量身定制”。鼓励跨国公司在经开区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开立以及后续的增资扩能给予大力的政策支持。在鼓励电商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年电商业务收入首次超2亿元、5亿元、10亿元的电商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50万元的奖励。

三、在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在上级相关政策基础上首次推出新政。12条产业培育政策精简务实,导向更鲜明、内容更精准、支持更有力。政策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二三产协同发展为核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以绿色集约为核心推动产业动能转换,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推动产业层次提升。在扶持力度上对标周边区域最高水平,积极打造全市领先的政策洼地和发展高地。

四、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相关政策。政策延续了经开区成立之初推出的扶持政策,并作出了相应调整。2016年以来,经开区以每年2000万元、3年共6000万元的力度,“大手笔”奖励辖区内科技创新企业、机构和个人。新政明确扶持力度不变,同时,围绕经开区重点培育的2+2产业体系,加强对特色产业基地、创新型产业集群、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载体的扶持,提升整体竞争力。同时,提高相关奖励标准,例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标准由10万提升至30万元。

五、在加强金融支撑方面。政策延续了2016年出台的相关政策。该政策从企业最关切、最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发,从“税”“金”“策”三方面着手,针对性强。同时,股改上市政策从企业股份制改制开始到企业上市挂牌后进行资本运作,全流程、全方位、全覆盖支持,契合企业实际需求。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企业轻装上阵、减负前行,实行每年两次兑现政策,尽量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