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 内容
 
《2019年遥观镇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5-29    来源:遥观镇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改善全镇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全镇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根据省、市、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要求及《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结合实际,遥观镇出台了《2019年遥观镇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今年7月1日,垃圾分类已经在上海开始实施,复杂的垃圾分类标准让很多群众叫苦不迭,于是想出了很多分类记忆的方式。而下一步,垃圾分类将扩展到全江苏各大城市。然而,有人发现各地垃圾分类标准却不完全相同,一方面让群众无所适从,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垃圾分类在今后的全国推广。随着《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常州垃圾分类管理的标准和要求,给予基于以上背景,遥观镇制定出台了《方案》。

二、《方案》编制依据

《方案》是根据《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参照其他地区做法并结合本镇实际制定的。

三、《方案》主要要求

(一)完善分类制度和引导机制

1、完善分类制度。坚持以《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为法律依据,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及标准,对已完成分类设施建设的小区、单位、村(社区)加强考核,建立垃圾分类责任人公示考核制度、定期通报制度,提升我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2、完善引导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精神文明创建项目的评选内容,纳入物业管理年度考核内容,坚持把垃圾分类与物业管理项目的创优等考评挂钩;村(社区)的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纳入镇村环境长效综合管理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考核体系。

(二)开展垃圾治理综合整治

开展镇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坚持“垃圾分类倒逼环境整治,环境整治促进垃圾分类”,抓好住宅小区、自然村、集镇区、主次道路和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做到垃圾分类与环境长效管理、“美丽乡村”等创建有机结合。村庄环境整治突出村民居住区域周边、房前屋后、建筑立面、道路两侧、田间地头等方面的整治,做到建筑立面整洁、道路硬化、绿化种植、日常保洁五个到位。

(三)强化日常管理工作

1、抓好已建成垃圾分类点位的规范运行。要对照《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垃圾分类制度,压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监督考评和执法保障,严格落实分类收运,杜绝混投、混收、混运,切实巩固垃圾分类成果。

2、抓好已投运分类处理设施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分类收集容器、分类宣传栏、分类收运车、易腐烂垃圾处理设施等设施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分类设施规范运行。

3、抓好分类垃圾收运专项处置。做好有害垃圾的专项收集、暂存、管理工作,及时做好台账记录和报备管理计划;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站点与“两网融合”体系建设,促进我镇垃圾分类见成效。

(四)加快处置终端和收运体系建设

1、优化建筑(装潢)垃圾处置体系。对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建筑(装潢)垃圾收集点进行提升,推广“箱体式”收集,防治扬尘污染,提高资源化处置效率,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2、完善垃圾分类的收运处体系建设。7月底前,完善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临时收集点建设;8月底前,按区相关文件要求,完成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网点建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由村(社区)或住宅小区负责收集,镇负责集中储存转运,由区统一集中处置;农贸市场和农村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进行生态处置;其他垃圾运至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保洁公司要配备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张贴分类标识,实施分类收运。全面淘汰敞开式收运车辆,推广使用机械化、压缩式收运设备,解决垃圾收集、压缩、转运过程中的跑、冒、漏等问题。

(五)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与指导

1、营造垃圾分类工作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扩大垃圾分类公益宣传面;按照“到单元、入楼道、进家庭”的宣传目标,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垃圾分类宣传的各种方式,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和覆盖面。针对学校、医院、机关、商业综合体、车站、公共场所、小区、村庄等不同区域的不同群体,因地制宜制定差异化的宣传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着力培育典型,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深入推行“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活动,充分依托共青团、妇联、社会志愿者,广泛开展以知识宣讲、现场观摩、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公众参与度。重点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分类知识普及教育,深化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培育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从而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3、加大分类指导和培训力度。按照住宅小区每200户至少配备1名分类指导员,每个自然村至少配备1名分类指导员的标准,建立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结合贯彻落实《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垃圾分类分级培训机制,区负责镇指导员培训,镇负责村(社区)、物业公司、楼道(自然村)指导员培训,重点突出分类知识、入户对接以及业务操作等内容,村(社区)负责村民小组、垃圾分拣、分类收运等工作人员培训,确保各级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做到应知应会。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2、完善工作机制。对立半月报表制度,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及时报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度数据;建立月报告制度,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按照省、市、区、镇等牵头部门的要求,在每月5日前完成相关信息报送;建立半年度、年度总结制度。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进展,并在6月10日、12月20日前将半年度、年度工作总结报送至镇村综合管理办公室。

3、落实资金保障。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垃圾分类设施配置、体系建设、宣教培训等工作,确保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

4、强化考核督查。出台考核办法,通过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过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推进情况、阶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等方面开展考核,督促目标任务的推进;开展长效考评,区城管局已将已完成的垃圾分类小区纳入城市长效综合管理考评体系,重点将对分类设施建设、日常管理和分类效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长效管理考核成绩。

5、贯彻法律实施。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尽快开展《常州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学习培训,建立生活垃圾监督管理机制,适时对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单位、村庄开展联合整治执法,坚持惩罚激励并举,积极引导、督促群居民和社会各界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