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园区动态 > 内容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布日期:2019-04-03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营商环境是地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多评合一、并联审批、信用承诺预审、不见面办理……近年来,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地区。

日前,江苏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经开区在全市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排名第1位,被评为2018年度江苏省营商环境先进开发区。

审批简化高效 营商环境向优

“原来要各个部门来回跑,建设施工许可手续一年都很难批下来,没想到现在这么快就审批好了。”让常州新兴精密滚动元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有此感慨的是,公司去年实施的标准厂房项目,从备案到建设施工许可证发放,整个审批流程仅用了7.5个工作日。也就是说,企业进行项目备案后,仅59个工作日后就可以开工建设了。

“这就是经开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后,行政审批的‘经开速度’。”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陈晓明告诉记者,目前,经开区相对集中事项达142项,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与分散审批相比,相对集中审批实现材料缩减35%以上,人员压缩53%,办理时限减少65%以上。

为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经开区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努力实现“2345”目标,即2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开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权证、45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我们依托并联压缩环节、加强信息共享、精简审批材料等方式,营造便利的准入环境。”陈晓明介绍,经开区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已达67户,其中0.5天内办结的有7户。

同时,通过设立“工业45专窗”,落实多评合一、并联审批、信用承诺预审等举措,经开区加快构建“路径最优、材料最简、时间最短”的全新审批流程,形成工业项目“一窗式”集成服务新模式,实现审批效率提速,工业“45”达标率100%。

经开区还相继推出了“一趟化”踏勘机制、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技术评估咨询机制、建设类审批手续线下容缺预审制等创新举措,真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的贴心服务。

服务贴心精准 针对堵点痛点持续发力

“太贴心、便捷了,不需要一趟趟跑窗口,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常州鑫群金属表面处理厂总经理王建明告诉记者,项目从立项到领到施工许可证,代办员给了全面的指导帮助。“我们的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为经开区的办事效率点赞。”

为助推建设项目加速落地,经开区提供全过程、全链条审批协助服务,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提升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进一步深入探索开展工业建设项目预审+代办融合服务,对列入经开区年度重点建设计划的工业类项目,依托现有经开区本级、镇(街道、园区)两级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体系,建立集中代办制度。”陈晓明介绍道。

贴心的代办服务、精准的解决办法,给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据统计,2018年,经开区为37个落户园区内的重点项目提供代办服务。37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250亿元。

除提供代办服务外,经开区还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目前已有273个行政许可业务项支持“全程网上办”,4个业务项支持“最多见一面”。同时,以服务事项标准化、数据信息共享化、快递寄送便捷化为基础,不断引导推广“在线办理”,提升“在线办理”占比,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群众跑政府的次数。

“今年,我们将围绕‘路径最优、材料最简、时间最短’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全力破解项目审批手续办理中的‘堵点’和‘痛点’,为经开区加快发展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陈晓明如是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