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常州经济开发区成立五周年专题(历史专题) > 产业生机蓬勃 > 内容
“江南一枝花”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为全国百强村,被誉为“江南一枝花”的横山桥镇五一村名闻遐迩。在乡村振兴的号角下,如何站稳第一方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五一村探寻着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产业兴旺有底气

产业强,是五一村的“金名片”。

村中“领头羊”江南集团,名列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015年成功跻身百亿企业方阵。一花引来百花开,一批骨干企业在五一村扎根、发展、壮大。目前,全村共有企业100多家,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13家、3000万以上18家。2019年,全村工业总产值达180亿元。

在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成为主旋律的当下,五一村更是把这张“金名片”擦亮。2019年,兰陵集团参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凤凰展翅”披上“霓裳羽衣”;今年,江南集团与常州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旗下上市企业康利国际总投资10亿元的镀锌板项目即将动工;今年5月,绿能集团电动车百万级生产基地正式投产运营,3条总长度超百米的全自动流水线,6米高、50米长、60米宽的蜂巢式现代仓储和全自动物流车,近3万辆的超大仓储空间,为绿能冲击百万台目标提供坚实后盾……五一村还大力推行“散乱污”整治和“腾笼换鸟”,为优质企业拓展发展空间。

发展产业,就好比养了“下蛋的鸡”。2019年,村级收入达1500多万元,为全村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建设夯实了经济基础。2018年,五一村位列全国百强村第29位,2019年入选《江苏省乡村振兴案例选编》。

美丽宜居“高颜值”

有了产业作支撑,大手笔的民生投入也有了底气。

2000年,五一村就免费为村民安装长江自来水,成为常州首个全村使用长江水的村。2005年,全村780多户村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五一村成为了全国“天然气第一村”。

近20年过去了,村里自来水管道下沉引起破损,出现了漏水情况。重新铺设管道,成了村干部们心头牵挂的大事。如今,预计投入超1000万元,为全村1000多户村民重新铺设管道,已提上议事日程。

近年来,五一村累计投入近亿元用于环境整治,景观不断提档升级。如今,全村绿化覆盖面积达42%,打造了现代化农民集中居住小区——五一新苑,建造了农民公园、健身广场,设计滨水景观后的村中心河道江南水乡韵味十足,芳茂山麓常年栖息有成千上万只白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蓝图在这里已变成了现实。

未来,五一村还将打造山脚下的自然村姚潭滩以及拥有古色古香建筑群的盛家村,以点带面,做好美丽乡村大文章。

党建引领动力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五一村党委下设3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94人。如何管理和带领好5.1平方公里、近5000人,考验着村干部的治理能力。

今年,五一村创新打造了“五红一心”党员实景课堂,一面广场证初心,一棵古树鉴发展,一条河道记乡愁,一座大桥现使命,一个中心见文明,以梅鹤康老书记的言行为切入点,五个点串联起党员教育的新阵地。

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的感召下,全村每户都有一名志愿者,守住卡口、夜间巡逻、上门登记。虽然提倡以年轻人为主,但很多老党员“不服输”,争当“逆行人”。

有文化历史的传承,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根”与“魂”。为了让五一人的精神代代传承,五一村谋划打造乡村振兴展示馆,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全面展示五一村在人才、生态、产业、文化、组织等方面的做法。

未来的五一村,将继续秉承老梅书记立下的 “工业立村、集体强村、三产兴村”发展理念,不忘他“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的初心,朝着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方向不断前行。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