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网信普法e起来(历史专题) > 内容
 
网信普法丨骗局搬进直播间,假银元摇身变宝贝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各类视频直播平台兴起,直播“带货”成为潮流,不少人凭借直播名利双收,可也有人将骗局搬进了直播间。近日,经开区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直播出售假银元的“快手”主播刘某提起公诉。

“来来来,各位老铁,看看我手上这枚清代光绪银元。”去年8月的一天深夜,一场古玩“带货”直播正在“快手”平台火热进行。主播边介绍边展示银元外观,还拿出手机将银元的扫码认证结果和银元并排放至镜头前,继续说道:“这是正宗的公博盒子币,北京公博公司是国内最权威的鉴定公司,这枚评级MS60,品相很好,喜欢的老铁不要错过!”接着主播拿出计时器,“下面开始拍卖,0元起拍,弹幕出价,一分钟内价高者得。”按下计时键,只见屏幕上飞快地闪过买家出价的弹幕,“3,2,1时间到!恭喜这位叫阿北的老铁拍得,2800元,微信付钱发地址。”

这位“幸运”网友阿北家住经开区,是个古玩爱好者,当晚,他在刘某的直播间里共拍得3枚银元,分别是光绪银元、大清银币以及袁世凯银元,成交价共计6500元。拍下银元后,阿北按照直播间说明添加了刘某微信并转账付款。

阿北收到货时,扫描盒子上的二维码,并没有跳转到公博公司官网,而是出现了一个由数字和两张图片组成的简陋网页。他再到公博官网上查询,显示“无此编号”。他立即给主播刘某发微信,却发现已被拉黑。私下联络不成,阿北在直播间发弹幕质问刘某,可刘某却声称阿北是同行派来捣乱的,拉黑了其快手账号。无奈之下,阿北只能报警求助。

经鉴定,阿北拍得的3枚银元均是假冒公博公司认证的真银高仿品。主播刘某到案后交代称,这些银元是他以160元到170元不等的价格从工艺品市场等地购买的仿制品,通过直播拍卖等手法使粉丝们相信是真品并竞相出价。由于“快手”平台无法直接进行古玩交易,所以他将直播间里出价最高的粉丝单独引导至微信进行交易。

7月28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千元。

本案中,主播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隐瞒真相、虚构事实等方式,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构成诈骗罪,幸好阿北及时报警才挽回损失。

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直播购物应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增强辨别判断能力,尽量在有第三方担保的正规购物平台下单购物,避免与主播进行私下转账交易,以免给售后带来麻烦。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