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横林镇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33752/2020-00033
主题分类:社会管理 体裁分类:通知 组配分类:其他 横林镇:业务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横政发〔2020〕32号 发布机构:横林镇
产生日期:2020-09-17 发布日期:2020-09-17
内容概述:印发《横林镇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

横政发〔2020〕32号
关于印发《横林镇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

     现将《横林镇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人民政府

                                                                                                                                                                                         2020917


(此件公开发布)


 


横林镇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


333”行动实施意见


 


为改善横林镇水环境质量,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根据《常州经开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实施意见》和横林镇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三消除三整治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以下简称“333”行动),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以高质量推进排水管网建设养护、综合提升全镇水环境质量为重点,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逐步实现河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聚焦污水管网空白区、污水直排、雨污水管网错混接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系统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为重点,突出污水源头收集和污染源头管控,推进管网高质量建设,强化排查检测整治修复,加快补齐管网设施短板,全面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近远结合,标本兼治。深入摸清现状,结合国家、省、市、区相关要求,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科学制定近远期工作目标;坚持工程建设与日常管理两手齐抓,强化政策配套和机制创新,做到科学整治、规范建设、长效管理、标本兼治。


系统推进,科学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工业污染、面源污染治理同步实施,与老旧小区整治、棚户区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等工作协调推进;树立全过程管理理念,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运用。


部门联动,政策保障。强化部门协作,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三)目标任务


实施精准攻坚行动,到2021年底,集镇区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污水收集管网覆盖空白区,全面完成三消除任务。配合上级部门,基本完成管网排查检测,初步建立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排水管网密度与路网密度基本匹配。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得到有效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全运行,建立新(改、扩)建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可追溯、可追责的质量管控体系。


在第一阶段行动的基础上,再通过五年左右的持续努力,到2025年底,横林镇重要水体达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目标。全镇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实现污水不入河、外水不进管、进厂高浓度、减排高效能,全面构建源头管控到位、厂网衔接配套、管网养护精细、污水处理优质、污泥处置安全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新格局。


二、行动内容


(一)实施“三消除”,着力解决薄弱环节与突出问题


1全面消除全镇范围内黑臭水体巩固镇村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继续做好已完成整治黑臭水体的效果评估及销号工作,对不符合要求及新出现的黑臭水体,持续实施提升整治,积极实施水系连通工程,打通断头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畅流活水、长效保洁责任,实现长制久清。其中镇级河道由水利站牵头负责,村级河道由相关村按属地管理负责。(水利站牵头,建设局、综合执法局、生态和农村工作局等参与)


2、消除污水直排口。按照“谁权属、谁养护、谁负责”的原则开展雨水管线、污水管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口、沿河排口、暗涵内排口、沿河截流干管等的排查,查清雨污管道混接错接、清污混合、污水直排等情况。生活污水按照源头治理为主、末端截污为辅的原则,提出治理对策和管控要求,重点解决旱天污水直排。工业废水及工业生活混合排口严格落实工业企业内部雨污分流要求,根据废水水质评估结果,接入市政污水管网或自行处理达标排放。镇、村级河道河长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发挥河长巡河重要作用,加强发现问题的处理与长效管理。其中,建设局牵头雨水管线排查,生态和农村工作局牵头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排口排查,水利站牵头污水管线、沿河排口、暗涵内排口、沿河截流干管等排查。(建设局、生态和农村工作局、水利站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


3、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全面排查横林镇污水管网覆盖情况,结合横林镇污水管网修编规划,科学确定消除管网空白区的方案对策。优先考虑就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不具备接管条件的,应采用原位或就近增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对于近期计划拆迁的管网空白区,可采取临时性收集处理措施。对调查的建成区管网空白区,补齐管网建设短板。(生态和农村工作局、水利站牵头,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


(二)开展“三整治”,着力强化源头污染管控


4、整治工业企业排水。开展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内部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企业应当依法取得排污许可和排水许可,出水在线监测数据应与排水主管部门和污水处理厂实时共享。严厉打击偷排乱排行为,配合上级职能部门对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或不达标排放的相关企业严格执法。整治达标后的企业或小型工业园区,绘制雨污水管网布局走向图,明确总排口接管位置,并在主要出入口上墙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整治达标后的各级工业园区,应建立排水长效管护机制。(生态和农村工作局牵头,经济发展局、水利站等部门参与)


5、整治“小散乱”排水。以沿街、沿河为重点,摸清城镇农贸市场、小餐饮、夜排档、理发店、洗浴、洗车场、洗衣店、小诊所等“小散乱”排水户和建设工地的排水水量水质、预处理和接管等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水利站明确排水设施管理要求。市监分局负责农贸市场的排水整治,结合市场整顿和经营许可、卫生许可管理,加大对雨污水管网私搭乱接、污水乱排直排等行为的联合执法力度。综合执法局负责小餐饮、夜排档、理发店、洗浴、洗车场、洗衣店、小诊所等“小散乱”排水户整治,其中餐饮、洗车和理发店等场所按规定设置隔油、沉淀和毛发收集等预处理设施,并强化日常维护管理,确保设施通畅和运行有效;小餐饮和夜排档集中区域,可因地制宜设置餐饮污水公共倾倒排放口,同步做好隔油预处理和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工作。建设局负责建设工地的排水整治,建设工地应按要求设置沉淀池,施工降水或基坑排水应避免排入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生活污水严禁排入雨水管道。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工作思路,整治到位。组织对按要求完成整治的排水户进行联合验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各部门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


6、整治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全面排查居民小区和公共建筑整体排水情况,对有明显污水排口的小区和公共建筑重点开展内部雨污水管网和检查井错混接调查,摸清每栋楼宇雨污水去向,明确问题和任务清单,研究并落实整治措施。建设局结合棚改、旧改、城镇道路新(改)建等推进实施管网修复改造和建设。已列入改造提升计划的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作同步实施到位,绘制雨污水管网图;开展建筑外立面出新的,同步实施阳台污水改造;排放生活污水的一楼或地下车库,通过雨污分流改造等方式实现污水纳管处理;新建小区阳台设置独立污水收集管道。社会事业和保障局实施企事业单位内部雨污水管网整治。机关事业单位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开展单位庭院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整治;开展学校、医院、文体场馆等单位内部管网整治工作,整治达标后,绘制雨污水管网布局走向图,并上墙公示。(建设局、社会事业和保障局按各自职责分工负责)


(三)推进“三提升”,着力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水平


7、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配合东方公司,在2020年,完成横林污水厂DB32-2018太湖二级保护区尾水提标工程。(生态和农村工作局、水利站按各自职能分工负责)


8、提升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配合上级部门,高标准实施管网工程建设,规范招标投标管理,提高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严把材料和施工质量关。加强管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管材产品。优先采用承插式橡胶圈接口球墨铸铁管,鼓励使用混凝土现浇或成品检查井,逐步改造淘汰现有的砖砌检查井。(建设局、水利站按各自职能分工负责,市监分局参与)


9、提升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配合东方公司,按照设施权属及运行维护职责分工,全面排查检测污水管网功能性和结构性状况,查清错接、混接和渗漏等问题。开展管网检测,根据管网排查检测结果,有计划分片区组织实施管网改造与修复。严格把控管道非开挖修复的材料和施工质量关。建立5-10年为一个管网排查周期的长效机制和费用保障机制,加强管网养护,保障养护经费,实现专业化养护、规范化作业、全过程监管。(水利站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


20208月底前,根据本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明确部门职责,细化分工任务、时间安排和考核验收等要求。及时召开部署动员会议,层层发动、部署推进“333”行动。


(二)第二阶段摸底调查


各职能部门联合各村(社区),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333”行动排水情况核查,摸清本地现状,建立问题清单。202010月底前,完成摸底调查并形成问题清单,列出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排定工作计划,按期实施。


(三)第三阶段全面推进


根据问题清单,全面部署推进。可选择一批项目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抓出成效。总结试点经验、分析问题,进一步优化方案、完善举措,分层级推进“333”行动。


(四)第四阶段长效管理


全面完成各项任务考核验收,同步配套完善长效管理政策机制。通过组织“回头看”、效果评估、社会公众监督等方式,督促长效机制的建立,真正实现常抓不懈、巩固成效。


四、责任分工


(一)强化组织领导


横林镇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全镇“333”行动。


(二)明确职责分工


按照行业管理分工及工作实际情况开展,各部门职责分工如下:


1、生态和农村工作局负责工业企业排水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负责牵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线排查,负责工业企业废水进入市政管网前预处理达标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工业企业违法违规排污行为。参与小散乱排水户整治,参与工业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错混接整治工作。


2、水利站负责指导督促工业企业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错混接整治工作,负责牵头消除污水管线直排口,负责河道清淤疏浚、水系沟通和生态活水工作,科学调度控制河道水位,落实河长制职责和蓝线管控要求。


3、建设局负责住宅小区和安置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指导小区内阳台水、车库水、管网渗漏、混流等情况的整治,同时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做好治理工作,负责建筑工地排水整治,结合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更新,逐步消除雨水管网混流情况。指导建立住宅小区内部雨污水管网的长效管护机制。将新建小区、民用建筑雨污水管网纳入项目整体统一建设管理中。


4、市监分局负责各类农贸市场、商品交易市场等做好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错混接整治工作,加强管材市场监管。


5、社会事业和保障局负责牵头机关事业单位、各类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文化场馆和体育场馆等做好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和管网错混接整治工作。


6、经济发展局负责指导审核“333”行动有关建设项目的立项。


7、综合执法局负责依法查处餐厨废水乱倾倒行为,加强河道沿岸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强化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处理和管理,规范道路清扫和清洗工作;负责对垃圾中转站预处理设施建设和规范整治接管。负责小散乱排水的餐饮业、洗车业、洗浴业、洗涤业、小旅馆业及其他类垃圾箱、垃圾房、流动摊点、夜排档等排水点的排水整治。


8、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9、党政办公室负责城镇节水、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节水、爱水的意识。


(三)明确属地责任


各村(社区)是整治工作的主体,负责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具体落实辖区内排水整治工作。


五、组织保障


(一)建立工作机制


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排水整治工作机制。依据“333”行动实施意见,建立定期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定期对排水户进行检查,发现有违法排污行为的,开展各部门联合执法。


  1. 落实保障资金

    要加大资金支持和保障力度,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积极拓展资金渠道。逐步将排水整治和设施维护纳入长效管理经费,进一步保障资金投入和有效利用,改善和巩固城镇水环境。

  2. 健全考核制度

    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排水整治工作目标纳入横林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考核目标体系,按照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的工作要求,对专项工作严格考核,落实奖惩。

    (四)深化宣传引导

    统一思想,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性,鼓励群众参与水环境的监督管理,形成人人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附件.doc

    1.横林镇“333”行动各局联络员名单

    2.黑臭水体消除统计表

    3.污水直排口消除统计表

    4.污水管网空白区统计表

    5.工业企业排水调查表

    6.农贸市场排水调查表

    7.餐饮业排水调查表

    8.洗车业排水调查表

    9.建筑工地排水调查表

    10.洗浴业排水调查表

    11.洗涤业、小旅馆业等通用排水调查表

    12.垃圾中转站、垃圾房、流动摊点、夜排档排水调查表

    13.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调查表

    14.“小散乱”排水整治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