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名称:关于印发《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014133752/2020-00023
主题分类:社会管理 体裁分类:通知 组配分类:其他 横林镇:政策法规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横政发〔2020〕25号 发布机构:横林镇
产生日期:2020-06-18 发布日期:2020-07-01
内容概述:印发《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横政发〔2020〕25号
关于印发《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相职能机构(单位)

      现将《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摸清底数,提出处理意见,建立常态长效联动监管机制,现决定在横林镇范围内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坚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决策部署,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意志,严厉打击、坚决整治“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对违法违规“小化工”彻底排查不留死角、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强力整治不留后患,确保横林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整治重点

此次整治重点:未按规定纳入2017年“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属于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企业;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经营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

1、查清辖区内有没有属于“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中漏查漏报的化工企业;

2、查清辖区内有没有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

3、查清辖区内有没有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

4、查清辖区内有没有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以及居民住房、车库等,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

5、查清辖区内有没有利用地处乡村、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矿山宕口等,涉及化工生产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

三、时间安排

1、排查摸底阶段(即日起至6月底):各村(社区)、基层网格围绕“五个有没有”,对辖区“小化工”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登记造册,填写《违法违规 “小化工”报备清单》(附件2),对确实无法界定为“小化工”的疑似企业,填写《疑似“小化工”企业汇总清单》(附件3)报镇安委办。6月22日前,各村(社区)将上述两张清单报镇安委办备案。

2、集中整治阶段(7月1日至7月底):各村(社区)和相关职能机构(单位)对排查出来的“小化工”清单,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彻底整治,整治结束后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审核、层层上报,最终由村(社区)主要领导在《违法违规“小化工”报备清单》(附件1)签字并加盖村(居)委印章,于7月20日前报镇安委办备案。

3、检查督导验收阶段(8月1日至8月底):镇政府对村(社区)的排查整治结果进行复核确认,将对数量多、问题突出的地区组织专项督查,做好迎接上级抽查验收准备,确保整治效果。

四、工作措施

1、全面彻底排查。各村(社区)要将排查任务、排查责任、排查措施压紧压实,充分发挥村(社区)基础网格作用,集中组织力量开展拉网式排查,采取全面普查、明察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交叉互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和夜间用电量排查等多种方式,逐企(单位)、逐户“过筛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2、迅速坚决整改。各村(社区)和相关机构(单位)要对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摸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分类处置、强力整治。根据上级要求,一是对排查中发现应列但未列入2017年全省“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名单的化工生产企业,要依法列入关停名单;二是对非化工企业超经营范围从事化工生产的,要责令其立即停产,立即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三是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进行生产的“小化工”,要坚决实施“四个彻底”整治,即彻底断水断电、彻底拆除生产设备、彻底清理厂房、彻底清理生产原材料和产品,坚决从源头上消除风险。

3、严格查处问责。整治过程中,对非化工企业超经营范围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法人代表,对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负责人,依法从严查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出租厂房、民房等场地给“小化工”的企业或个人,也要依法依规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各村(社区)要主动排查发现并彻底整治问题,对经开区、市级验收抽查、省级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严肃追究相关部门、人员责任;对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造成底数不清、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的,将依法依规依纪追究有关单位、人员责任。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百日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职责清单(附件1),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政法、应急(安全生产)、工业、市场监管、环保、综合执法、建设等工作的相关镇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镇纪委、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安委办)、经发局、生态和农村工作局、市场监管分局、综合执法局、派出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林所等,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镇安委办。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担任属地组长,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镇安委会将把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作为督导重点,深入镇村检查督导,及时了解整治进展,检查突出问题,压实整治责任,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2、层层压实责任。此次专项整治,镇政府全面调度推进本排查整治工作,各村(社区)承担属地责任、各相关机构(单位)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村(社区)作为工作单元和具体网格,一个一个过筛子,确保大起底、无遗漏。对于排查和整治结果,要层层报送,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发现的问题隐患彻底整治、逐个对账销号。

3、加强协调配合。镇安委办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督促指导各机构(单位)开展检查抽查,指导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的共性突出问题。镇经发局要充分发挥“化治办”职能,牵头对疑似“小化工”企业进行确认界定,把“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紧密结合,特别要加强已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的跟踪管理,防止死灰复燃。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要负责对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各类小作坊乃至黑窝点开展执法取缔工作。派出所要加强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积极参与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严肃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市场监管分局、经发局负责化工相关市场主体名单,开展排查摸底。生态和农村工作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林所、综合执法局等机构和单位也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融入百日专项行动,积极参与联合执法,全面做好相关保障和配合工作。

4、强化社会监督。鼓励社会公众举报“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奖励,举报电话:镇网格中心88785376。要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发动,讲清“小化工”的严重危害,明确从事“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后果,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违法违规“小化工”的良好氛围。要以此次排查整治为契机,加强联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严防“小化工”违法违规行为死灰复燃,促进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附件:

1、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2、违法违规“小化工”报备清单

3、疑似“小化工”企业汇总清单

附件1

横林镇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一、政法和应急管理局负责组织协调政法各单位参与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组织发动网格员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工作;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成效纳入横林镇网格规范达标率考核内容。

安委办负责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生产、使用危化品的企业和单位进行排查摸底,规范合法,打击非法。在横林镇政府和安委会的领导下,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及时汇总各地、各有关部门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发现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公开严惩、警示曝光,为“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强大声势和氛围。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举报、兑现奖励。督促各有关部门针对本行业领域特点,对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抽查,指导协调解决专项行动中带有共性的突出问题,推进专项行动工作目标完成。

二、经济发展局负责严格管理化工生产企业清单,对行业代码在251、261-266范围内的化工生产企业,将全面核查后的“四个一批”清单和2019年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一企一策”清单作为横林镇化工生产企业的底单严格管理,督促各地将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中新发现的清单外企业全部纳入关闭退出名单;加强已关闭退出化工生产企业的跟踪管理,对2017年以来关闭退出的化工企业再开展一次“回头看”, 并按照《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验收标准》的要求,确保彻底关停退出,防止死灰复燃;负责从严备案审批化工项目,严格执行《江苏省化工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和禁止目录》 (2020年本)要求,严禁新增低端落后化工产能。

三、生态和农村工作局负责全面排查农药生产企业持有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许可证情况,检查农药生产企业是否存在超范围生产农药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对无证生产农药、超范围生产农药等不法行为进行查处;对不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或产品,及时将信息报至市农业农村局,由其吊销农药生产许可证。

四、经济发展负责全化工行业企业市场准入关,依法需登记前置的,各级登记机关一律凭登记前置许可文件办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登记注册或核定危险化学品相关经营范围。积极配合横林镇政府做好“小化工”整治的善后工作,对于横林镇政府决定关闭的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各级登记机关依法办理企业的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

五、市场监管分局负责筛查全已登记所属行业为“化工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化学工业”“化工”字样的市场主体名单,按照管辖区域提供给横林镇政府排查摸底;负责接受并按要求处置“小化工”企业涉及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查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规定,生产、销售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产品的违法行为;依照法定职责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容器质量进行监督抽查;依据《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查处“小化工”企业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从事经营的行为,一经发现经营者未依法取得许可证从事化工生产经营的,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综合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归集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行政处罚信息、黑名单信息,记于企业名下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同步排查和整治“小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使用特种设备的行为。重点排查“小化工”企业内使用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风险隐患。

六、综合执法局负责对各职能部门移交的违法线索进行依法处理。

七、派出所负责指导、监督危险化学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依法核发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证件,严防被违法违规“小化工”利用;积极参与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发挥公安情报信息工作作用,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支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查处公安机关管辖范围内的违法犯罪行为。

八、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横林所负责对列入排查整治的“小化工”企业涉及无用地手续行为的进行查处。

九、生态和农村工作局负责配合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实施关停;督促地方政府积极防范“小化工”生态环境风险;对已关停“小化工”企业,督促地方政府开展污染地块环境治理修复。

十、消防救援队负责指导各地区加强“小化工”集中分布区域的消防站、市政消火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提高“小化工”事解决,确保行动有序开展。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故处置能力。督促指导加强化工灭火救援专业力量建设,配齐配精车辆装备,强化针对性熟悉演练,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减少事故损失和影响。

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小化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加强条线工作指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整治措施。对各地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反映上来的问题,要及时研究、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问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