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信用专栏 > 内容
 
经开区在资本市场开启“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0-08-27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日,常州市凯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成功首发上市,为经开区成立5周年送上了一份沉甸甸的贺礼。这也是继1月17日佳辰控股在香港主板上市后,今年上市的第2家企业。

常州经开区成立于2015年6月,成立前,区域内仅有3家上市企业;经开区成立后的前4年内,有5家企业成功上市;而今年短短半年内,就已有2家企业敲钟鸣锣,经开区在资本市场开启了“加速跑”的征程。

“经开区板块”扩容提质

时间追溯到经开区成立之初。围绕建成全市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的目标,经开区将股改上市作为苏南模式转型升级、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全区上下迅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落实举措,成立了企业股改上市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出台了《常州经开区关于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政策意见》《常州经开区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奖励范围覆盖企业股改、挂牌、辅导备案、报会、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全过程。

5年来,经开区共兑现股改上市奖励资金1.8亿元,平均兑现时间不超过2个月,用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真金白银为企业股改上市保驾护航。

为了在区内迅速形成正向循环的议上市、想上市、争上市氛围,经开区成立了资本市场联盟,举办了企业资本运作高级研修班和宋剑湖资本市场沙龙,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发动,讲清楚股改的内涵、聊明白资本的意义、说透彻上市的优势,提高了企业家们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大家纷纷通过股改提升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资本集聚各类资源,通过上市增强发展后劲。

截至目前,经开区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了10家,占全市的15.9%,新三板累计挂牌企业14家,利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达到110亿元。

创新思路扫除上市“拦路虎”

2017年6月2日,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首发上市。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该公司IPO募投的“家电智能化组件”项目使用地性质为集体土地,由此,江苏雷利也成为中央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全国首家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实现沪深A股IPO上市的企业。江苏雷利作为全国第一,也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的总结报告》,成为经开区创新思路解决企业上市难题的经典案例。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企业、政府和中介机构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局长李江告诉记者,经开区从企业股改上市中最关切、最需要解决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出发,区镇联动、条线协同、精准施策、系统推进,全力化解了企业股改上市过程中土地厂房资产瑕疵等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扫除了一系列上市道路上的“拦路虎”。

企业上市并非最终目标,上市之后,如何发挥企业的投融资优势?经开区着力提高已上市企业持续资本运作能力,鼓励企业以资本优势和品牌优势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兼并重组。强力新材自创业板上市以来,通过并购浙江佳英化工,非公开发行股票3.88亿元等资本运作,将产业链向上游原材料领域延伸,实现了“横向+纵向”的双重扩展。2020年,计划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9亿元,用于投入高性能树脂等相关原材料和中试车间项目。江苏雷利2019年收购鼎智机电,一举进入工业领域及高门槛的医疗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经开区累计推动区内企业完成并购重组27起,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资源集聚力不断提升,上市企业通过持续资本运作逐步建立起优势互补的产业生态圈。

此外,经开区还分别举办江苏省首届创业投资发展峰会、宋剑湖国际展览展示设计高峰论坛,开展“经开创投汇”特色活动等,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有效推动了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突破“零”的羁绊成“黑马”

谁也没有想到,领跑2020年经开区资本市场的,是长期处于上市“空白”状态的横林镇。今年上半年,经开区2家上市企业均来自该镇。

在人们的印象中,横林的产业多为传统产业且规模不大,上市难度很大。但是,镇党委、政府下决心要补上这条“短腿”。从2017年起,该镇大力度推动股改工作,从思想观念、业务培训、政策激励、帮助企业解决股改难题等方面全方位入手,并逐步形成高潮。

深耕厚植,终于在两年后结出硕果。2019年横林镇迎来企业股改突破年,先后有中鑫木业、双爱家私、卫星装饰等7家企业完成股改,名列常州前茅。目前,全镇完成股改的企业累计超过了20家。

2020年,横林镇在资本市场迎来一波利好消息:继佳辰控股为该镇实现“零”的突破后,常州市筑友展示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凯迪股份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并迎来了6月1日的成功上市。在角逐资本市场过程中,横林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

据了解,2020年,横林镇争取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同时,再完成5家企业的股改。目前,全镇已形成了挂牌上市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企业股改上市格局,呈现出梯队联动、多点萌发的股改上市热潮。

李江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一如既往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全力推进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引领地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