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 内容
 
遥观镇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遥观镇  浏览次数:  字号:〖
 

自“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遥观镇根据上级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一是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2020年遥观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遥观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安委会统一组织,镇安委办牵头协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各村(社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相应的机构,负责组织开展本辖区和本部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是镇安委会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对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村、社区,各部门及光大企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6月2日下午,遥观镇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分管副镇长张波,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局长史俊华,镇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规模以上和重点领域企业负责人共14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6月17日上午,遥观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社会事业和保障局、建设局、生态和农村工作局、经济发展局、综合执法局、工会、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遥观镇大润发门口广场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现场咨询、宣教品发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同时,还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猜谜活动,并提供各种小礼品,此次活动共设立展板3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安全生产宣教品200余份,接受咨询50余次,共有300余名群众参加了活动。

三是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安全生产”进企业。分别在江苏宏达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和常州国丰机械有限公司开设“走近培训课堂”主题培训班,组织工人观看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展板和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现场为工人发放了安全教育手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资料。镇应急管理办还组织规模以上和重点领域企业负责人参加“春风行动”主题宣讲会,切实强化安全监管职责,提高企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6月24日,遥观镇与强力电子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模拟了甲苯中间罐泄漏起火,企业和政府协调组织人员疏散、抢救伤员,处置现场泄漏和火灾情况应急救援全过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6月以来全镇重点企业开展应急演练活动23次,受众769人。“防灾减灾”进农村。镇应急管理办在遥观村委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向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并对市民关心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雷防电等问题现场做出解答,提高了群众的自救互救和应急避险意识。“交通安全”进社区。遥观镇派出所结合“一盔一带”行动,组织警力在社区出入口开展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宣传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向过往的居民宣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重要意义。民警现场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同时,还结合近期电动车交通事故案例,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大家务必自觉佩带安全头盔、自觉遵章守法,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消防安全”进学校。镇社会事业局、政法办、派出所联合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到遥观中心幼儿园和遥观镇南塘桥小学开展消防进校园活动,消防大队指导员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火灾的危害、遇到火灾时如何拨打“119”报警、火场逃生方法以及火场紧急状况的应对措施对同学们做了讲解,并给同学们展示了一些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让同学们试穿了消防服。通过此次活动,培养了学生从小树立“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想。“燃气安全”进家庭。新奥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向剑苑社区居民发放《管道气安全用气指南》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提醒居民加强对户内燃气管道等设施的自检自查,并详细解答了居民在使用燃气时遇到的疑难问题。此外,工作人员还上门对部分居民燃气管网进行安检,对新的燃气表进行了示范操作,消除了居民的疑惑。

安全月期间,组织辖区内30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320个;19个社区(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226次,举报风险隐患368个。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升了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普及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在全镇上下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