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 内容
 
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调研光大环保能源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遥观镇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一行来经开区开展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项目基层联系点专题调研,实地参观了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长王文一,遥观镇镇长王伟强、宣传委员薛飞参加活动。

今年8月,位于遥观镇的光大环保能源垃圾发电项目经生态环境部推荐,获得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中央文明委)批准,被确定为首批“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项目基层联系点”,首批基层联系点全国仅15个。作为国内最靠近民居的垃圾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常州项目于2008年投入运营,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每年提供上网电量约8700万千瓦时,多年来稳定运营、达标排放,与周边十万居民和谐为邻。2019年,该项目入选中组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发展改革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生态文明建设篇,被视为破解“邻避”困境的创新案例。2019年,光大国际投资1.4亿元人民币对常州垃圾发电项目实施“厂界开放+超低排放”提标改造。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向公众全面开放,成为国内首座建设在居民社区内、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的“邻利型”垃圾发电厂,真正完成由“闲人免进”到“城市客厅”的转变。 

调研组一行沿线参观了科普馆、秋白书苑(遥观)图书馆、街心花园、垃圾吊控制室等特色区域,听取了垃圾发电项目建设运营和厂界开放情况、智能分类垃圾箱设计理念、秋白书苑(遥观)运营管理等方面汇报,了解其经验做法和成果成效。调研组对光大在环保达标排放、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化“邻避”为“邻利”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赞赏;同时,希望相关部门及企业加强共建共治共享,充分挖掘其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打造成提高全民生态文明素养的重要基地。

现场,中央文明办、生态环境部向秋白书苑(遥观)赠送了“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等上百种环保类书籍和杂志,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也带来了一批环保设施开放知识读本《苏小环净看环保》。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