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内容
 
省委宣传部调研经开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06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3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一行来到经开区,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实地考察了中车戚墅堰公司。经开区领导顾伟国、王文一参加活动。

在中车戚墅堰公司,调研组参观了老三楼、历史设备陈列室以及机车总组装车间,这些合称为“戚机厂旧址”。“老三楼”是一栋3层小洋房,洋房的二层和三层之间还保留着机枪孔,见证了抗战时期历史。历史设备陈列室展出了7台老设备,最久的距今已有113年的历史,包括1906年英国制造的联合剪冲机、牛头刨以及1927年日本福井工机株式会社制造的插床等,不仅承载了公司的百年历程,也见证了常州源远流长的近代工业文明。

近年来,伴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不断推进,中车戚墅堰公司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工业旅游项目,将老厂房、老设备等工业遗存与现实相结合,与企业发展、现代制造相结合,对工业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公司通过举办“小车迷”探索机车奥秘、火车知识竞答、掌上陈列馆、趣味游戏、与劳模交流互动等线上线下活动,使现代工业文明散发更加璀璨的光芒。

徐宁充分肯定了经开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苏南模式的重要发源地、常州大运河的重要节点,经开区拥有丰富的工业资源和基础,要充分挖掘区域内百年和近代工业资源,打造地方特色优势,传承运河文化,弘扬工业文明,更好地将经开区的运河工业遗存传承好、利用好、保护好。

徐宁强调,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运河两岸风光带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大运河旅游带,扩大社会知晓度,讲好运河故事,传播好运河文化。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