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傍晚的潞横路
发布日期:2020-07-02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黄梅天到了,雨每天都不出意外地下着。白天时担心傍晚能否出去散步,那稀稀拉拉的雨还真体谅人,每到傍晚,雨就停了。

搁在往年,即使傍晚雨停了,也是不可能散步的。黄梅天里下了两天雨后,马路上就积攒了满满的雨水,想要过个马路都只能望“洋”兴叹。

自前年水利设施改造后,内涝得到了整治,潞横河不再倒灌了,雨后的道路是一马平川。于是,散步便成了一种享受。

傍晚雨后,空气中仿佛还冒着水泡,人们已迫不及待地走出了家门。潞横路拓宽后,这里已然是散步的好去处。

潞横路的人行道全部用青砖铺成,即使雨刚停,砖面上也不沾一点水珠。行人可以心安理得地踩在砖上,不必担心缝隙里渗出的水脏了鞋子。道路上的香樟树华盖如云,树干粗壮遒劲,在行人的头顶撑成了一把巨大的伞。这些香樟树从潞横路筑成后就屹立于此,从伶仃幼树至参天巨擘,它们目睹了城市的惊喜蝶变,也见证了横山桥这座江南小镇的日新月异。此时的香樟树已完成了季节的更迭,红色的树叶早已碾落成泥,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碧绿。那种平日里熟视无睹的绿色,在雨后蕴育的水汽里,绿得可以出水,是如此的娇嫩。它们悄悄地滋润了行人的眼眸,熨贴着忙碌一天后劳累的心灵。层层叠叠的树叶间,青涩的小果子密密麻麻地爬满枝头。人在香樟树下穿梭而行,微风吹过,偶有雨珠从树叶间滴下,灌进领口,让人猝不及防。

散步的人三三两两,大多是附近的居民,有夫妇携手相行,也有三两邻居结伴而行。路上碰到熟识的,停下来,问候两句,继续自己的放松之旅。我经常碰到同学的父母。小时经常去同学家玩,和她父母熟稔,如今同学在外事业有成,也极孝顺,她父母还是选择在家颐养天年。人老了,唯有家乡最亲,养老还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最好。见了同学父母,聊聊同学,聊聊下一辈,彼此温馨。

一路上这样的父辈很多。小镇有山有水,空气清新,邻里和睦,这里是老人安度晚年的好去处。

我的学生娟在散步的人群中很显眼。雨后,娟带着她阿公散步,每人肩上扛一把伞。她阿公十多年前罹患重病,在她和阿婆的精心护理下恢复了健康。如今,阿婆有份在傍晚时的工作,于是娟每天带着阿公散步。每每碰到他俩,两人都笑眯眯的。娟的学历不高,工作也普通,但她让我这个老师很自豪。

潞横路是横山桥通往城区的主干道。路的南面是镇上主要的商业区,有羊绒城、两家大型超市,还有华美达酒店,以及各类商铺,鳞次栉比。傍晚时分,华灯初上,夜欢天喜地登场了。

今年疫情时,商铺关门,整个商业区了无生气。随着疫情的控制,这里又恢复了昔日的繁华。我们看着华美达酒店从寂寞无人的封闭状态,到广告屏上亮闪着新人结婚的祝福语,门庭若市重现,管中窥豹,经济慢慢好转,也让我们心生欢喜。

站在横中桥远眺,观前桥倒映在潞横河中,河面雾气缭绕,河水波光粼粼。不远处,黛青色的清明山沉浸在烟雨朦胧中。

江南无所有,采撷这傍晚时分的花木山水、行人过客,寄予这细雨蒙蒙的夏天吧。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