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树立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标杆
对话江苏欧贸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泉兴
发布日期:2020-06-12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诗经》有言:“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个企业想要业务叫得响、客户留得住,离不开切磋琢磨的细功夫。

凭着这股劲,江苏欧贸化工有限公司不仅研制出业界领先的产品,同时争做安全生产行业标杆。总经理孙泉兴说,安全管理没有最好,它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如履薄冰,唯有在学习中进步、在实践中提升。

全国领先的油田阻垢剂

记者:孙总,能简单介绍一下欧贸化工吗?

孙泉兴:欧贸化工成立于2001年,主要生产水处理剂,年生产能力8000吨。主要产品有八大系列共50多个品种,包括阻垢剂、缓蚀剂、杀菌剂等,受到中石化及国外客户的一致好评,主导产品ATMP、HEDP、PBTCA出口日本、美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我们与院校紧密合作,开展水处理药剂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电力、石油、冶金、轻纺等行业。据我了解,常州有大大小小30多家生产水处理剂的化工企业,欧贸化工处于中上水平。

记者:企业在产品和技术上有什么优势?

孙泉兴:我们有一款应用于油田的阻垢剂,深受顾客好评。2009年,有一次我到南京出差,在与合作伙伴闲谈中得知,国外有客户正急求一款水处理产品,从国内28家颇知名化工企业中“海选”,却始终没有找到符合技术指标和相关要求的产品。听到这个讯息的瞬间,我立即决定尝试一下。

看一款阻垢剂效果好坏与否,就要看它长期放置后是否会保持清澈,不能像牛奶一样有晶体析出变得浑浊。在专家的点拨下,公司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终于取得了成功。生产出来的阻垢剂性能表现优异,放置20天后依旧十分稳定。产品试制送样以后,外贸公司难以置信,又放置了15天确定产品品质后才寄给外方。这种技术的关键在于,用复配的方式提前将一部分铜缓蚀剂做在产品里面,反应过程中分子成功链接,发生化学反应。

这款产品应用于国外的油田后大获成功,成为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后来,陆续有国内外企业找上门来,希望借此研究出产品配方,但至今没有一家取得突破。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记者:听说您十分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部门及上级督导组都称赞有加,能不能介绍一下您的经验做法?

孙泉兴:抓好安全生产人人都会说,但如何落实到行动中,是一门大学问。我钻研了很多年,仍然觉得自己还是“小学生”。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只要不着火、不爆炸、施工人员不出事故,就算安全了。但经过细致、深入地研究后我发现,远远不是这么回事。比如,墙体中的电路何时安装、电流多少、线路老化程度如何,都要预先研判,到了必要的时候就必须及时维修更换,不能等冒出火花、出了事故再去更换。还有人觉得,只要拥有各类安全证书就够了。ISO9000、ISO14000、安全生产证书我们都有,但我觉得证书只能说明过去合格,不足以代表现在和未来。

责任加能力,是我做好安全生产的两条经验。从宏观层面来说,党和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研判的能力,同时增强社会责任感,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从微观层面来说,一旦发生事故,首先是直接损害到了企业的效益,同时也会对员工造成伤害。

作为企业负责人,我首先需要提升这方面的能力水平。去年9月,我邀请防静电专家来公司,为我单独上了2个小时的课。课上做笔记,课后消化知识点,事后还请他们带我去其他企业“取经”。最近,环保部门来公司检查,我向他们请教固废处理的知识,感觉自己又学到了很多。通过不断的学习,我希望可以补齐这方面知识和能力的短板。

记者:除了您自身,如何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呢?

孙泉兴:主要通过建立制度来激励员工。公司实行24小时生产制,夜间12小时是高风险时段,特别是深夜,人困体乏,容易出事。对此,我建立了夜班管理制度,组建微信群,夜间值班的员工每1个小时在群内上报1次化学反应温度、状态、进度等情况,而且要双人双语音发送,这样既能防止他们打瞌睡,又能做到管理留痕。实行一年多来,效果很好,而且每班每人可以拿20元的额外奖励,所以从员工内心来说,他们是愿意去执行这项制度的。

此外,公司还实行包干区每日巡查制度,同样需要将巡查照片等发送至微信群。我的规定是,每月只要出现一天没有完成,当月500元的额外奖励就会被取消。之所以这么规定,是因为我觉得安全生产不能心血来潮,更不能情绪化,应该日复一日、持之以恒。

安全环保常抓不懈

记者:您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孙泉兴:虽然我今年已经66岁,但只要一天不接触新东西,就觉得浑身不带劲。我和公司管理人员说,等到有一天,不是我拽着你们向前走,而是你们推着我在走,那么,说明我该退休了。

作为一家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一定要常抓不懈。对此,企业大力推行标准化管理工作,对照11项要素,不打折扣,逐条逐项做到位,争取今年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验收。其中有一项是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演练,我们不仅有防护服、面罩等“标配”,还配有专人看护,额外配备了安全绳和信号绳,用于监测员工生命体征。因为有限空间较为狭窄,通风不良,贸然进去容易吸入有毒有害物质或是导致缺氧昏厥,所以我们多措并举,保障员工人身安全。

下一步,还会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和环保方面的资金投入。去年,公司总计投入227万元,远超政府标准。今年,仅污水处理池就已投入270万元。此外,通过淘汰含有高风险化学原料的产品等落后产能,提高企业生产安全系数。

总之,活到老,学到老。我会竭尽全力吸收知识,不断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绿色发展之基。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