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走过“独木桥” 迎见“康庄大道”
——对话常州艾达液位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亚艳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周亚艳和她的先生是亲友眼中的“黄金搭档”,两人是初中同学,2003年结婚并且开始创业。17年时间,从租用100平方米厂房、负债几十万元起步,到拥有近10000平方米厂房、成为业界“大拿”,他们一个管市场一个管技术,默契度满分。

最近,周亚艳正忙着与一家经销商洽谈,对方欲拿下公司一款产品在欧洲多国的独家代理权。从合作细节到起草法律文书,一点也马虎不得。“我们是真正的白手起家,没有资金、没有人脉。”周亚艳认为,取胜之道在于平衡好“敢”与“不敢”。

破旧立新?“我敢”

记者:周总,可以分享一下当年的创业经历吗?

周亚艳:我和先生都是地地道道的经开区人。1998年,我中专毕业后进入飞天齿轮厂工作,所学专业是机电一体化,也算对口。当时的飞天齿轮厂在常州非常有名,父母都认为我寻得了一份待遇好又稳定的工作,端上了“铁饭碗”,但性格要强的我并不安于现状。就像在学校努力争取名列前茅一样,入职后,我仅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完成了转正,并且利用闲暇时间攻读了成人大专,专业依旧是机电一体化。

记者:是什么契机促使你放弃优厚工作,下定决心下海创业?

周亚艳:当时,我公公手里有一个视液镜的产品,但是一直没有拓展市场。2002年,我和先生筹备结婚,一致认为有必要谋划新的事业方向,公公既然有技术,那么只要我们能解决市场销售的问题,就值得一试。

我先生性格内向,很有钻研精神,技术实操能力也很强。当时计算机、互联网还没有普及,我们犹豫了很久,最终决定斥“巨资”5000元,买了一台台式电脑。然后他就在家自学编程,制作了一个公司网站,用以展示推广我们的视液镜产品。说实话,当时我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做的,令人惊喜的是,真的引来了第一个客户,而且是一家美资企业。

全家人喜出望外,创业之路由此开启。我们在潞城街道租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厂房,唯一的设备是一台小型烧结炉。历时一年的试制、送样,我们的样品终于得到对方认可。就这样,我们拿下了第一笔订单,也收获了“第一桶金”。从辞职、结婚到创办公司,2003年是改变我人生的年度,意义非凡。大家都说,我很“敢”。

质量上“敷衍”?“不敢”

记者:公司成立以后,发展是否顺利?

周亚艳:算不上一帆风顺,却也是一步一个脚印。2003年,常州艾达液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一年,我们研发的“干湿度视液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04年,完成销售近100万元。2005年,取得IOS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先后成为麦克维尔、约克、三菱电机等企业供应商,产品包括干湿度冷媒视液镜、碳钢式视液镜、不锈钢烧结式视液镜等。

视液镜是一种工业设备,采用玻璃与钢件高温烧结工艺,适用于各种制冷设备、压缩机等。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细分领域,据我所知,全国该类产品市场份额不过近3000万元,本地就有同类企业7~8家。如何从这座“独木桥”走上“康庄大道”?我一直坚持用质量和技术说话,绝不敢在这方面“敷衍了事”。

记者:具体来说,你是如何做的?

周亚艳:第一个客户也就是那家美资企业,给我们开了一个好头。这么说并不是贬低国内民营企业,当时,大多数民企还在初创摸索期,外资企业在产品质量把控方面确实更胜一筹。为了满足客户需求,更为了让我们的产品“不可替代”,我去美国做了UL安全认证。UL

认证在美国属于非强制性认证,主要是产品安全性能方面的检测和认证,涉及各种材料、装置、产品、设备、建筑等。UL安全试验所是美国最权威的、也是世界上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较大的民间机构。

2008年,“AIDALYN”品牌视液镜多系列多规格通过美国UL安全质量认证。同一年,公司迁至丁堰街道鑫泰工业园区,拥有了近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随后数年,通过不断地淘汰旧设备、引进新产线,公司发展逐步走向“春天里”。2011年,被省、市民营科技协会评定为“民营科技性企业”。

拓展市场?“势在必行”

记者:精耕细作没有错,但视液镜这个产品毕竟小众,岂不是限制了发展空间?

周亚艳:确实,这也是长时间困扰我的问题。一方面,我们努力把视液镜做到业界翘楚;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寻找新项目。机会出现在2014年,我们收购了天津法斯克制冷用热塑性压力软管项目。

确实也是机缘巧合。我们是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客户发消息,称想要转让这个项目。我和先生商量了一下,认为可行:虽然产品截然不同,却都应用于制冷设备,不算完完全全的“跨界”。于是,我们两人北上天津,敲定转让协议和操作细节后,立刻启动实施了这个项目。

虽说整套沿用既有的设备、技术、客户和供应商,看似“拿来就能用”,但因为产品质量一般,起步并不顺利。2015年,这个项目仅做了200万元的销售,远低于预期。于是,公司先后投资400万元置办新设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改良升级原有的产品体系,终于让销售稳步增长。

记者:对于公司下一步发展,有何规划?

周亚艳:目前,公司的主营产品是视液镜和制冷用热塑性压力软管,广泛应用于制冷空调、冷冻设备、车用运输冷链,在全国有八大分销商,客户包括艾默生、派克、约克、麦克维尔等全球制冷知名品牌企业。关于未来发展,有两个方向:一是扩展既有产品的海外市场;二是继续寻找和开发优质项目,除了现在公司所在地,我又另外购置了近8000平方米厂房,为投资落地新项目随时做好准备。

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国际制冷展,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去年年底,又接洽了一个欧洲客户。他看中了我们的软管产品,年底下单70万元,今年5月又下单100万元,并且提出希望成为该产品在欧洲多国的独家代理商。我相信,这项合作的达成,将成为我们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