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新华昌按下智造“快进键” 抢占市场“制高点”
发布日期:2020-08-19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从4、5月的接近停摆,到6月底开始出现交付量激增、订单潮来袭,新华昌集团经历了过山车般的体验。7月,常州新华昌交箱2万余TEU,集团交箱总量突破10万TEU,创历史之最。

看着印有形如徽章、红底白字“xhc”的集装箱装车发出,常州新华昌常务副总经理潘建军满脸兴奋:“如果说上半年心里洼凉洼凉,下半年开始,心里就是火热火热的。”

目前,全球集装箱制造产能基本集中在国内。作为全球集装箱行业排名第三的新华昌,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8%,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新华昌坚定实施港口战略,相继在宁波、青岛、天津、嘉善等地布局工厂,产能、订单连上台阶,产品也从标准集装箱拓展到特种集装箱、罐式集装箱等。

潘建军告诉记者,原本行业对2020年的行情预测是“旺年”。“年初,客户订单和询价非常多,复工复产以后,整个3月我们都在全力生产。”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航运市场受到空前打击,客户提箱需求急速下降,一度降至“冰点”。

“到6月初,部分工厂堆场存箱量创历史新高,仅常州工厂,就有库存5万TEU。除正常配置的堆场外,甚至连验箱场地和堆高机通道都塞满了新下线的成品箱。”看着堆积如山的集装箱,即便经历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工厂几近停产“大风浪”的新华昌,也开始有了些许“隐忧”。但更多的,是对全球供应链中“中国制造”的信心。

触底、反弹,似乎就在一夕之间。

“7月初开始,国际前十的运输公司中,绝大多数都大幅增加了运力,用箱需求急剧增加,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清掉了库存。与此同时,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发来。”

为此,新华昌集团抓住机遇全面调动产能,优质保量满足国际市场急需,为江苏、上海等地外销产品提供充足的箱源。目前,仅常州新华昌,每天就有800TEU交箱发出。在此期间,去年3月投用的智能化新工厂“大显身手”。

2018年,常州新华昌投资5600万美元,打造国内全行业第一家智能工厂。项目于2018年10月14日正式开工,2019年3月31日投用,前后仅耗时5个半月时间,创造了遥观历史上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落子“工业4.0”,常州新华昌提前布局赢未来。智能化新工厂在业内率先大规模引进近百台焊接机器人、喷涂机器人、钣金机器人,实现了生产智能化、联控自动化、环保绿色化、高效节能化,生产效率提高了40%。

“智能制造这招‘先手棋’,助力我们抓到了这波订单疯长的机遇,目前在手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2月底。”潘建军透露。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