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毗邻共建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亮剑”食品安全 擦亮“经开食悦”监管品牌
发布日期:2021-08-17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餐一饭关系民生,一瓢一饮贴近生活。近日,从常州经开区食安委获悉,2021年经开区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在去年86.3%的基础上攀升至87.5%,再获全市第一。自经开区食安委成立以来,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常居全市首位,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区在食安建设上的努力。

群众满意度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让群众吃得好,吃得放心,去年,经开区食安委积极推进“互联网+阳光餐饮”的智慧餐饮监管模式,筑牢食安“防火墙”。“阳光餐饮”工程主要是指通过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展示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社会公众参与评价等方式,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

而“阳光餐饮”信息化监管平台则不仅通过视频展示后厨加工操作过程,还融合了餐饮服务经营者主体应公示信息、监管部门监管检查情况、信用情况、公众评价情况等,做到了信息、过程、评价、监管、信用“五位一体”的阳光公开。

“‘互联网+阳光餐饮’向社会公众‘晒’出了餐饮食品加工的所有环节,让食品加工运作更加透明,老百姓吃得也就更放心。”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与综合协调科科长丁伟介绍,目前,经开区共上线“阳光餐饮”572家,实现学校食堂全覆盖。

在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市监局开启第二期“挑十检食”食品抽检活动,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票选出十大最想被抽检的产品,由市监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群众代表共同完成采样,送至第三方实验室进行检测,最终检测结果在市监局公众号进行公布。去年起,市监局推出“挑十检食”食品抽检活动,将食品安全监管的主动权、选择权交给广大群众,实现了食品监督抽检由封闭模式向开放模式的转变。

近年来,经开区不断擦亮“经开食悦”监管品牌,提升群众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青柠小站”“食安小站”“经食名店”“经食名点”“经食名坊”等经开食安品牌,打造了食品安全“沉浸式”体验;智慧监管平台、“自媒体+监管”、抖音微视频等平台信息的发布,使“经开食、安心悦”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阳光餐饮、你点我检、食安共查”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组合拳,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加码。“未来,我们将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举措,树品牌、争先进、求实效,努力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创新发展贡献更多经开智慧。”丁伟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