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毗邻共建 > 内容
经开美食:一“面”之缘很“青城”
发布日期:2021-11-04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经开人的早晨,是从一碗面开始的。每个经开人心中都有着难以忘怀的一碗面。在遥观镇,大多数人认的便是青城面馆的一碗面,它是味蕾里最深刻的记忆,也承载着心灵深处的乡愁。

不同于其他面馆花里胡哨的浇头,青城面馆只有一种浇头——现炒肉丝蔬菜浇头。每一份浇头都是现点现炒,追求的便是那一份新鲜热乎。经开人吃面讲究“时节有序”,顺应四季的变换,浇头里蔬菜的选择也会有所不同。青菜、花菜、木耳、百叶、洋葱等时令蔬菜,配上家常的肉丝,油锅猛火爆炒,镬气十足的浇头趁热盖到面条上,生发出浓郁至极的香味。面条是一碗面的灵魂,青城面馆使用的面条也大有来头。如今,大多数面馆都是在市面上直接采购面条,而青城面馆依旧坚持自制面条。打粉、压面、切面……一套工序下来,制作出来的面条比常州传统的银丝面稍粗,又比市面上售卖的面条稍细,吃起来细腻爽滑。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师的汤”,汤头是面之要义。汤还存在派别之争,有的人喜爱红汤,有的人独宠白汤,还有的人钟情于干拌。每一家面馆都有熬制汤头的独门秘笈,青城面馆也不例外。白汤由新鲜的猪大骨熬上几个小时,汤色清澈,口味清淡。红汤和干拌则是将猪骨汤与酱油、八角等香料完美融合,是重口味爱好者的心头好。美食入口,浇头混合着面条,鲜、香、滑的感觉在口中依次弥漫开来。汤底鲜香醇厚,回味无穷。一碗下肚,胃和灵魂都无比满足,面的功力不言而喻。

凭借这一碗做到极致的现炒肉丝蔬菜面,青城面馆先后获得了“常州十碗面”“武进招牌面”“常州名吃”等荣誉。青城面馆由王兰珍创办于1988年,至今已走过33个年头。由于老店位于遥观镇北戚村青城桥附近,因此取名为“青城面馆”。经过几十年的用心经营,青城面馆享誉经开,每天来这里吃面的人络绎不绝。2012年,王兰珍的儿子陆伟红和儿媳虞丽君萌生了开分店的想法。“婆婆的面做得这么好吃,可惜老店面积太小,能品尝到的人也不多。因此,我希望开家新店,将这份美味分享给更多的人。”虞丽君表示。分店没有豪华的装修,处处透露着质朴之感。不大不小的店面摆着几张干净的桌子,墙壁上挂着面馆创办以来获得的荣誉。开放式的厨房总会氤氲出一股股白色的热汽,一碗碗新鲜味美的面条,就从这股热汽中魔法般地诞生了。分店开业以来,虞丽君不仅传承了婆婆的手艺,还沿袭了婆婆勤劳踏实的品质。每天凌晨四点,夫妻俩就要起床,开始准备汤头和浇头材料。面馆每天大概要卖出400碗面,其辛劳不易可想而知。虽然事先做好浇头会轻松得多,但虞丽君一直记得婆婆的“秘方”——唯有用心,方能留住食客的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青城面馆的一碗面,滋养了无数经开市民。对于很多经开人来说,乡愁,大概就是青城面馆热气腾腾的一碗面条。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