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毗邻共建 > 内容
经开美食:手工重阳糕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九九重阳,登高吃糕”,重阳佳节将至,除了登高远眺、感恩敬老,更要吃上一口香甜软糯的重阳糕。在经开区横山桥镇,就有这样一家手工制作重阳糕的小店——遇见纹轩的小铺,带你尝一口真正的经开老味道!

重阳糕,又称花糕、菊糕、五色糕,因“糕”与“高”字同音,因此寄托着“步步登高”的美好寓意。如今,市面上重阳糕的口味越来越多,却再也没有小时候的味道了。小铺的老板娘杨可敏依然坚持手工制作重阳糕,只为保留最正宗的经开老味道。

“从小我就看着母亲做重阳糕,耳濡目染就学会了这项手艺,后来又向村上的一些老人讨教,因此我制作的重阳糕,在选材、配方、工艺等方面,都是最传统的做法,味道自然与众不同。”杨可敏笑着说道。做重阳糕,看似简单,实则费时费工。一块重阳糕,要选上好的糯米、豆沙、蜜饯等原料,经过拌粉、制作、上笼、成型等10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每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全靠日积月累的经验积累。 谈到制作重阳糕的秘诀,杨可敏说:“要说秘诀,那就是用最好的材料、不加添加剂、手工用心制作了。”

一口咬下,恰到好处的甜糯瞬间激发味蕾,弥漫舌尖。蜜枣、葡萄干等干果特有的香气,混着豆沙的香甜和糯米的软糯,让人回味无穷。细细品味,还能嗅到秋日独有“香料”——桂花。糕的糯香和桂花的清香融为一体,奏响了味蕾的乐章。每一口,都让人忍不住陶醉在桂花的香甜里,感受秋天的到来。

如今,杨可敏已将重阳糕的制作手艺传授给了儿子是力,两代人共同经营着这家小铺。虽然现在市面上很多重阳糕都是机器制作的,但是杨可敏并不打算使用机器来提高产量。在她看来,一块手工制作的重阳糕不仅饱含了难以言说的情感,而且更能保证口感,传承品质。“希望我们可以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用好味道让更多人知晓,把经开的传统美食传承下去。”杨可敏说道。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