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毗邻共建 > 内容
经开美食:不是所有的百叶,都叫横山桥百叶!
发布日期:2021-11-14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色泽乳白,柔软鲜嫩,食而不腻,肥而爽口。对于经开人来说,横山桥百叶可谓是一道耳熟能详的美食。它以独特的口感俘获了无数食客的心,也成为无数经开人心中割舍不下的家乡味道。

来到横山桥乡村豆制品加工厂,整洁的加工厂内弥漫着手工横山桥百叶的香味,工人们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这间加工厂的主人名叫蒋建新,从事横山桥百叶制作已有二十余年。蒋建新原本是一名厨师,2000年左右,他辞去了原本稳定的工作,跟随岳父学习百叶制作技艺。

横山桥百叶制作技艺,已有数百年历史。根据史料考证:“横山桥山北奚巷村殳家村,有农家自乾隆年间就以制作百叶为生,300余年代代相传,从未间歇。”为了学好这项技艺,蒋建新把横山桥周边制作百叶的人家走了个遍,集各家之所长,融会贯通,终于掌握了制作百叶的精髓,并形成了自己的独家讲究。谈到曾经的学习经历,蒋建新说:“期间我也失败了好多次,在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改进制作方法,慢慢才走上了正轨。”如今,在百叶作坊机械化的潮流里,蒋建新却有些执拗地保留着传统的工艺流程。“全部机械化确实省力,但做出来的百叶,总是差些味道。”蒋建新的坚持,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对百年手艺的传承。

一块手工横山桥百叶,看似制作简单,实则工序复杂,要经过选材、浸泡、磨浆、煮浆、点浆、浇制、压榨七道工序,每一道都马虎不得。

1、选材:蒋建新制作的百叶,原料选用的是苏北豆,与一般豆子相比,这种豆子蛋白质含量更高,出浆率高且浓。

2、浸泡:豆子需要提前浸泡,根据季节的不同,豆子的浸泡时间略有不同,豆子剥开两瓣中间平整,才算浸泡完成。

3、磨浆:磨浆以前用的是石磨,如今已换成了打浆机,这也是制作过程中唯一使用的机器。浸泡后的豆子经过机器研磨,浆渣分离,香浓丝滑的豆浆便制作完成。

4、煮浆:煮浆也是个技术活,蒋建新仍然坚持使用柴草火、大铁锅来煮浆,煮出来的浆不容易焦,而且味道更好。

5、点浆:一般的机械百叶采用石膏点浆,而蒋建新点浆用的则是纯盐卤,这样制作出来的百叶硬度、弹性和韧性较强,吃起来口感绵韧,味道醇香。

6、浇制:浇制环节最为复杂。经过点浆的豆浆会慢慢凝结成平滑的豆腐脑,将豆腐脑搅碎之后,一勺勺浇入木质方格模具,需要保证每一层百叶平整、均匀。每浇入一层,中间都要铺上一层棉布,折叠后再浇入下一层,一卷5米长的棉布能做30-40张百叶。

7、压榨:浇制完成的百叶摆放整齐,再用一块石头压在上面2-3个小时,挤出水分,就这样,一张张厚薄适度、清香四溢的百叶就制作完成了。

如今,横山桥百叶制作技艺已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蒋建新为自己的百叶注册了“横山人家”商标,并在加工产内安排了一方小小的体验天地。周围的中小学生可以预约前来“探秘”百叶的制作过程,并亲自体验磨豆浆、做百叶的乐趣,感受非遗文化的底蕴和魅力。此外,蒋建新还在横山桥百叶的发源地——奚巷村建造了一家横山桥百叶展览馆。展览馆内详细介绍了百叶的历史、制作过程、传承人等资料,并放置了各种横山桥百叶制作器具,带人走进过去的百叶制作场景。

横山桥百叶以“厚、嫩、香、滑、弹”著称,制作好的百叶无论煎炸烹煮,佐以何种食材,都能变成一道美味。其中,最经典的做法,就是红汤百叶。在这个在添加剂盛行的时代,我们尝遍了人间的山珍海味,闻惯了各色调料的味道,横山桥百叶依旧是我们放不下的“只道是寻常”。毕竟,一张张横山桥百叶背后,饱含的更是手艺人的一片真心。如同《风味人间》里说到“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韧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 。”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