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毗邻共建 > 内容
经开美食:这一碗面,面中“魁”首!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经开区横山桥镇,有一家魁元面馆,开了28年,也火了28年。它吸引的不仅是周边的居民,还有很多四面八方慕名而来的食客。

不同于七拐八拐的苍蝇小馆,魁元面馆位置很好找,就位于江南路的路口。面馆的门头不大,但一眼就能看到。招牌是和周边商家统一的风格,简洁大气。不锈钢门略微有些斑驳,门上悬挂着一张“营业”的牌子,透露着老店的历史痕迹。面馆从1993年开门营业至今,几乎没有装修。店内只有五六张桌子,看上去极具年代感,让人恍惚回到了上个世纪。墙壁上悬挂着的挂历、钟、菜单,简简单单,烟火气十足。面馆为夫妻二人合伙经营。老板叫周魁元,是地地道道的横山桥人,“魁元面馆”由此得名;老板娘徐文霞是苏州人,将苏式面条与本地口味完美结合,因此深受当地居民欢迎。

28年来,魁元面馆的味道从未改变。面馆的汤底有白汤和干拌两种。白汤选用猪大骨为原料,配上独特秘制的调料,文火慢熬12个小时成汤,“吊”出鲜味汤底。干拌则是以红烧肉汤为汤底,汤汁浸透了每一根面条,色泽鲜亮诱人。面馆的浇头种类不多,不似时下种类繁多的新面馆,魁元面馆的老派作风,恰恰胜在它长久以来对独有几味美食的专注。大肠、大排、肉圆、雪菜肉丝等各种浇头,都由老板娘徐文霞亲自烧制,凌晨三点,她就要起床准备。28年来,徐文霞始终坚持最朴素的做法,浇头没有过多的调味料,就像家里的味道。每一样浇头徐文霞都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个步骤都是仔细完成。“一个马虎,可能味道就变了。”徐文霞说道。一个个老顾客日复一日地追随着老味道,这是一种老情怀,也是一家老店在人的心里打下根基的证明。

“来碗面吧!”“素鸡还是干丝?”“还是老样子,素鸡面加鸡腿。”不少老顾客进门不用多说,徐文霞就知道他要点什么面,配上什么浇头。与其说是顾客,徐文霞觉得他们更像是朋友。有的人小吃到大。“有个小女孩,第一次来的时候,走路都走不稳,现在自己都有小孩了。三天两头来一次,每次来阿姨阿姨地叫,就跟看着自己孩子似的。”有的人为了这一口,再远也要来。很多南京、上海的食客慕名前来寻味,“面条爽滑劲道,汤汁鲜美,浇头接地气,有家的味道。”来自南京的王先生评价道。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