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创建动态 > 内容
老店面“穿新衣”,将小作坊改造提升进行到底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老板,来4块麻糕,甜的咸的各两块。”盛夏的清晨,才过7点,步入戚墅堰老街,便能闻见麻糕的烘烤香。寻香而行,装修一新的复兴为民点心店映入眼帘。20平方米的店面,功能区域划分明显,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谁能想到,两个多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光景:面积狭小、环境简陋、房屋老旧……

今年以来,经开区依托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扎实推动食品作坊提档升级,做好“小作坊”里的“大文章”。

复兴为民点心店是一家有着30年历史、用独门手法制作麻糕的作坊,喷香酥脆的大麻糕深受当地百姓喜爱。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戚墅堰分局在走访中发现,该作坊有一定的知名度和文化底蕴,通过整改,可将其打造成为戚墅堰老街的一张靓丽名片。“经营了这么多年,我也有规模化发展的设想,有了市监部门的扶持,我更有信心了!”复兴为民点心店店主顾为民说。

说干就干,经过前期整改方案的设计、研讨,6月28日,施工队正式进场施工。“市监局在场地用房、水电迁移、装修细节、合理布局等方面都给了我们帮助和建议。”顾为民介绍,整改于7月29日结束,如今宽敞明亮的作坊内,设置了更衣室、储藏室、粗加工区、清洗区、烘烤区、制作区、检验区、销售区八大区域,工作效率提高不少,慕名而来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了。

同样进行提档升级的还有沙裕昌变蛋坊。沙裕昌变蛋坊原址位于戚墅堰汇龙湾,此次整改将其搬迁至戚墅堰老街,这让店主沙骁惊喜万分。“真的没想到会帮我找到老街这个地方,沙裕昌变蛋坊原来就是在运河边,现在算是回归了,圆了我们的情怀梦。”新建的变蛋坊共有4间店面,保留着“常州老字号”招牌,店内呈风格统一的复古装修,体现江南特色。功能布局上,拌料、手工裹料、密封、销售等区域一应俱全,俨然“穿上了新衣”。

小作坊关系大民生。复兴为民点心店和沙裕昌变蛋坊只是经开区小作坊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以来,经开区紧盯“小切口”,突破“老大难”,通过“一对一”辅导、“延伸式”培训,全力争创省级“名特优”小作坊。

目前,全区43家小作坊中,有10家被常州市推荐争创省级“名特优”小作坊,参创率全市第一,以横山桥百叶、沙裕昌变蛋、阿林香肠等为代表的经开特色美食正走向蝶变。“目前10家作坊都已基本整改完毕,实现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转变。未来,我们将打造更多‘名特优’小作坊,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经开区市监局食品安全监督和综合协调科科长丁伟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