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名称:关于遥观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014133744/2021-00008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体裁分类:意见 组配分类:重点工作 遥观镇:业务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遥委发〔2021〕11号 发布机构:遥观镇
产生日期:2021-02-23 发布日期:2021-03-03
内容概述: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

遥委发〔2021〕11号
关于遥观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有关局办、各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

为切实做好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选举工作,构建顺畅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保障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健康发展,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做好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围绕保稳定、求发展、促和谐的基本要求,以优化组织机构、增强组织活力为重点,以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成员稳定增收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操作,确保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任期届满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须在2021年4月底前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的原则。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既要充分发动群众 ,让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又要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作用。

(二)坚持规范操作和维护稳定的原则。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必须以有关政策法规为依据,周密制定换届方案,严格履行换届程序,规范实施选举行为,实行选举过程全公开,切实保障股东的民主权利,确保新老班子平稳过渡。 

(三)坚持精简高效和促进发展的原则。提倡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成员与党组织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监事会成员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任期与村(居)“两委”保持一致。但理事会成员与监事会成员不得交叉任职。严把用人标准,选优配强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导班子,切实提高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运营管理水平。

四、实施步骤

(一)选前组织准备(2021.2.25—2021.3.15)

1、成立工作班子。成立遥观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冯晖、王伟强任组长,叶平、任义权、荆涛、诸立群、李婧玉、薛飞、史俊华任副组长,成员:杨建良、黄玉茹、孙华杰、傅裕、朱英曙。领导小组下设换届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生态和农村工作局,具体牵头组织实施,纪委、党政办公室、行政审批局、政法和应急管理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等局配合。各村都要相应组建换届工作筹备组,具体负责本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工作方案的制定和实施。筹备组人数一般为5-7人,由村党组织书记或上一届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任组长,监事长为副组长,组员由上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代表组成。

2、开展任期审计。理事会任期审计由镇纪委牵头、会同纪检监察、生态和农村工作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局等局对各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会开展审计。审计的主要内容有:任期内股份经济合作社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资产经营和项目投资建设情况、财务收支和成员分配情况、民主管理和各项制度执行情况。

3、制定换届方案。换届方案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筹备组制订,报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实施。换届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包括:股东代表产生办法、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以下简称“两会”)候选人酝酿名单、选举办法、修改章程内容的意见稿等。

(二)选举主要环节(2021.3.15—2021.4.20)

1、产生股东代表。在确认股东名单的基础上,推选产生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代表。股东代表名额一般为50-100人,一般可由有股东资格的村民代表兼任(无股东资格的村书记、村主任等村干部可作为集体股的股东代表参与选举),也可将股东代表名额按每10-15户产生一个股东代表的比例分配到各村民小组,由各村民小组召开股东会议选举产生。最终商议确定的股东代表名单必须张榜公示。

2、产生“两会”候选人。“两会”候选人必须是本社的股东。由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筹备组和股东代表磋商提出“两会”候选人预备名单,报镇党委审核同意后,作为“两会”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股东代表大会选举。

3、制定换届选举办法。凡年满18周岁的股东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换届选举应有2/3以上的股东代表参加方可进行,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一人一票制。“两会”候选人选举采用等额选举的方式进行,候选人获得到会代表过半数赞成票始得当选。

“两会”成员选出后,分别召开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产生理事长和监事长。

4、修改《章程》。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精神,结合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运作实际,重点对涉及合作社的股份设置、股权管理、组织机构、财务管理、收益分配等重要事项作出调整的,须通过章程的修改予以体现。鼓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由按届静态管理向固化管理转型。修改后形成的《章程(草案)》须提交股东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5、召开换届选举大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是:①上一届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分别作工作报告;②审议通过两个工作报告;③审议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选举办法》和《章程(草案)》;④选举产生“两会”成员;⑤选举产生理事长和监事长;⑥新当选理事长发言。

(三)选后总结完善(2021.4.20—2021.4.30)

1、资料归档备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形成的换届选举办法、工作方案、工作报告、会议记录、候选人名单、选票、选举结果等,按照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立卷归档,集中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新《章程》和选举结果应报镇党委备案。

2、信息动态更新。股东和“两会”成员等信息调整变更情况要在信息平台及时变更,切实做到动态调整,实时监管。

3、及时落实交接。上一届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要及时向新一届“两会”班子移交相关印章、印鉴和其他档案资料,保证股份经济合作社工作的持续、稳定开展。新一届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要及时完善合作社议事工作制度,强化集体经济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的措施,充分发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经济发展职能。

五、工作要求

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是一项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发展,各有关局办、股份经济合作社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稳步推进。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股份经济合作社要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局办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指导,规范业务操作,掌握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的进展情况,做好上报方案的审查,帮助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圆满。

(二)加强宣传,准确引导。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宣传引导贯穿于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的全过程。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换届工作的目的意义、程序方法、政策要求,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对换届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形成广大群众主动支持、积极参与换届工作的良好局面。

(三)严肃纪律,加强监督。为保证本次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监管,对换届工作中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建立工作督查推进制度,由各联系村镇干部负责对各村换届工作推进时序进度、重要环节把握等情况进行指导,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中共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委员会

                                                                                                                                                                 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