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园区动态 > 内容
 
瞄准一个目标 开出一张药方
常州经开区专题谋划五牧断面水质提升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围绕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目标,累计投入38亿元,不断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化、精准化、常态化,主要断面水质连续四年得到改善,国考五牧断面水质从过去的劣Ⅴ类提高至Ⅳ类。

进入“十四五”,经开区瞄准更高目标——两年内五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作为五牧断面的区级断面长,经开区党工委顾伟国书记春节后迅速布置、亲自确定调研点位,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认真研究,并于3月1日专题谋划五牧断面水质提升。

当天,断面长顾伟国带领各板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实地察看了三山港(张潭桥)、杨岐排涝站、津津乐断面等现场水质情况。他指出,要尽快落实工程建设,发挥河道防汛除涝和水资源调度功能,达到“河道畅通、水体清澈、岸坡绿化、景色优美、长效管护”的目标,改善当地民众人居环境。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生态办结合历年来的情况分析了当前五牧断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各板块、各部门汇报了针对断面水质提升拟开展的工作。

顾伟国指出,提升五牧断面水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以强烈的使命意识、精准的工作举措、强大的合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此,他给五牧断面水质改善开出一张“药方”,其中包含了“五味良药”。一是推进三山港支流支浜综合整治,要以“控源截污”为重点,全面梳理重点支浜存在的问题,并对症下药加快整治。二是实现污水管网收集全覆盖,要查找污水管网“空白区”,对于那些污染物排放量大又缺少管网覆盖的区域逐一过堂、逐一消除。三是优化常态化调水活水机制,枯水期做好支流支浜污染拦截和彻底清理,汛期前全面开展农田退水、排涝泵站、雨污水排口等情况摸排,并完成汛期水质防范应对预案编制,避免对运河和断面造成直接冲击。四是创新五牧断面综合管理机制,要借鉴大气站点管理经验,以断面为中心,集中兵力解决范围内存在的每个问题。五是强化污水处理设施监管,要加强对城镇污水厂、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避免出现建而不管、集中排污的情况。

为确保开出的药方取得实效,他要求全区上下坚定信心,精准施策,科学谋划,坚决打赢五牧断面水质提升攻坚战。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