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园区动态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自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人民群众对化妆品关注度显著提升,儿童(含婴幼儿)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其生理机能不够完善,对化妆品的质量安全则有更高要求。为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儿童化妆品质量安全,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

一、部署方案,明确任务要求。 为使此次专项检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组织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并下发《关于印发〈常州经开区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工作方案明确检查依据、检查范围、内容重点、工作要求等,细化步骤措施,落实监管责任。

二、突出重点、务求工作实效。 一是摸清底数、督促企业开展自查。排摸理清辖区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底数,建立辖区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基础监管档案。前期根据专项检查内容,布置相关自查任务,督促经营单位开展自查整改,并签订化妆品经营质量承诺书,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开展摸排监督检查。在前期监管对象底数摸排清楚的基础之上,重点围绕来源渠道、标签标示、台账记录、日常管理、线上线下一致性等方面,检查了经营儿童化妆品的资质是否合规,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制度,记录是否完整,产品包装标识是否合法合规、产品效期管理、日常养护等内容。此次专项共计检查经营企业56家,其中22家商场超市、34家母婴用品专卖店。检查结果反映,所有经营者均能从正规供货方进购儿童化妆品,相关标识标签齐全,未发现销售超期化妆品的情形,但有部分母婴店进货台账及索证索票不到位,已要求其整改。

三、加强宣传,提升法规意识。充分结合专项检查和法规宣贯,针对部分经营主体意识相对薄弱的问题,现场指导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要点。建立化妆品经营企业监管微信群,发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知识问答,通过文字图片生动解读,加深受众理解。面向消费者派发化妆品消费提示,推送化妆品监管APP,提供化妆品查证、举报渠道,提升消费者选购化妆品辨别能力。

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化妆品经营质量监管纳入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巩固此次专项检查成果,持续深入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贯,切实落实监管主体责任,营造婴幼儿和儿童身心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