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息名称:丁堰街道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014124274/2021-00007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 体裁分类:通知 组配分类:重点工作 丁堰街道:政策法规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丁堰街道
产生日期:2021-06-11 发布日期:2021-06-11
内容概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推动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一年小灶”基础上持续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提供坚实安全保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
丁堰街道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推动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一年小灶”基础上持续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提供坚实安全保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树牢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履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

二、主要目标

——全面巩固“一年小灶”成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事故总量稳中有降,推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全面梳理“一年小灶”发现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持续攻坚不放松,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全面推广“一年小灶”典型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提升街道本质安全水平,推动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更大成效。

——全面深化“一年小灶”在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形成更加完备、更加定型、具有鲜明特色的安全发展制度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经开区前列。

三、重点工作

根据《常州经开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常经办〔2019〕51号)和《常州经开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常经办发〔2020〕35号)贯彻落实情况和各级督导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情况,深入分析查摆“一年小灶”后需进一步纳入“三年大灶”重点关注和破解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以及“三年大灶”需进一步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研究确定了“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论述,持续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全面实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强力推动企业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等21项需在“三年大灶”中持续深化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

街道将紧紧扭住“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目标要求,聚焦重大风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采取一系列务实、有效、管用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特别是街道21项、街道重点行业领域15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将丁堰街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行动领导小组调整为三年行动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党工委和办事处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各社区、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推动、狠抓落实。街道专治办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各社区、各部门要把抓好安全生产、促进安全发展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实际行动,作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要标尺,深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二)强化监督巡查考核

要进一步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督、巡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最严标准最硬作风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三年大灶”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将专项整治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将“大灶”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纳入各社区考核目标任务,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三)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既着力解决好存量安全隐患,又着力遏制增量安全风险,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到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持续巩固拓展“一年小灶”经验制度成果,重点攻坚克难“一年小灶”暴露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好国务院、省、市、经开区督导组指出问题和街道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持续盯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危废处置、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运输、使用、储存等环节重大安全风险等重大隐患问题整治,防止死灰复燃。

(四)持续推进强基固本工作

各社区、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整治责任,层层拧紧责任螺丝,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进一步压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等法规制度,加强联合惩戒、举报奖励,提高违法成本,推动企业守住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继续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有奖举报作用,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