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从“开门红”到“双过半”,经济发展实现“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投资促进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疫情形势,以及企业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压力大等问题,经开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逆势而上,认真推进落实经济发展工作,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硬过半”。

上半年,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4.4亿元,同比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24.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10.7亿元,同比增长33.2%。省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再提升2位,跃居全省第四位,其中经济发展指标保持第一位。

作为常州东部制造业基地,经开区形成了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新材料、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成为经开区支柱产业。近年来,全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作为该产业的领军企业,星源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常州基地在压力面前聚势而强,高质量发展势头明显。“我们上半年的出货量已达到去年全年的80%以上,同比增长170%。”星源常州基地办公室主任朱婧介绍,在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大背景下,企业加速产能爬坡,基本达到满产状态,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60%。

经开区坚持产业带动,以特色优势产业带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制定出台《经开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修订)》,加快企业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提升智能制造服务能力;精准招商引资,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及时了解行业、企业新变化、新动向,积极回应企业诉求,深入宣传惠企政策,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经开区四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703.51亿元,同比增长25.0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64%,超全年目标任务15个百分点。

项目建设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只有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才能有的放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开区积极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2021年,全区列入区级以上重点项目107个,其中,工业项目82个、服务业项目25个,当年度计划投资225.3亿元。截至7月底,107个重点项目已开工100个,完成投资14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2.6%。

下一步,经开区将不断加大重点项目攻坚力度,抢工期,抓进度,确保各重点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提升产业创新发展水平,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发展,乘势“双过半”,发力“三季度”,夺取“全年胜”。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