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获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发布日期:2021-12-07    来源: 投资促进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发改委公示了第四批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常州经开区榜上有名。立足武进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基础,经开区全力探索“双创”新苏南模式,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级创新产业集群”等10余项国家级荣誉。在经开区这片“双创”沃土上,涌现出一批批创新企业与创业人才。

创新驱动  浇灌成长之花

在常州威斯敦粘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内,研发人员正专注地进行隐形车衣用自修复树脂的研发,这是企业最近主攻的新品。总经理张亮介绍,威斯敦致力于高端粘合材料的开发和销售,成立以来,企业不断迭代创新,开发新品,至今已自主研发出10余种光伏领域产品。

光伏产业技术更新迭代快,客户需求随时在变,对张亮来说,这种考验无疑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点火器”。2020年,光伏市场普遍出现单面发电组件向双面发电组件变更的需求,应客户所需,企业协助开发一款透明膜材。连续30天,张亮每天都给客户送样试验,反复调试产品黏结力和反射率,直到客户点头。

“每一款新品的开发都是不断试错、纠错的过程,最后成品出来的那一刻还是很有成就感的。比如上面提到的这款产品,可以大大提高发电功率,降低功率衰减,客户也很满意。”张亮说。今年10月,企业又成功研制出适用于家装领域的耐污、耐刮擦型哑光装饰膜,此前市场上从未出现过此类膜,该产品的成功研发成为家装领域的一大跨越。

“对于搞技术的企业来说,研发团队是强有力的支撑,是为前方销售提供‘弹药’的存在。”张亮深知,创新是企业的灵魂,而人才又是创新的动力,因而企业研发人员占比达60%。

谈及企业落户经开的初衷,张亮表示,无论是税收优惠,还是融资渠道,抑或是政策解读,都彰显了经开区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硬核”行动力,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未来,我们将围绕‘做一年、看三年、想五年’发展理念,紧跟国家政策导向,解决更多市场痛点、难点。”

人才引领  迸发创业活力

“逸发在常州有很多客户,从2009年开始经常来常为客户服务,因此当企业从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引进新材料技术准备创办研究院时,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常州。”2019年,逸发新材料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落户常州经开区时,院长张敬芬这样解释。

张敬芬在2005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后,作为访问学者到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IFAM研究所,从事黏结和复合材料相关项目的研究,与德国汉高公司有诸多研发合作,之后加入汉高,工作了12年,从普通的技术研发人员成长为技术经理、高级研发经理、高级战略经理和亚太区创新中心负责人。

2019年,张敬芬离开汉高后,创立了逸发新材料研究院,与德国Fraunhofer研究院IFAM研究所合作,在常州开展黏结和复合材料应用技术相关的新材料、新技术开发以及检测业务。同年,她获得第十二届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政府资助项目奖励。

这些年,通过张敬芬和团队的不懈努力,适用于轨道行业的黏结标准DIN6701和适用于轨道行业外其他工业的黏结标准DIN2304陆续被引入中国,规范了制造业黏结质量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作为一名‘外来客’,在经开区发展的这两年,我深切感受到了来自政府‘娘家人’的关怀。”张敬芬介绍,为了让企业安心扎根于此,经开区鼓励企业参加“常州百千万工程”培训班,在学习运营、管理的同时还能结识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业人才,交流创业经验。此外,企业还因为连续2年累计“综合贡献”达标,享受到了政府的创业资助,为企业减轻了资金负担。“创业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选好项目很重要,更少不了吃苦,要充分利用好政府资源,组建好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张敬芬说。

人才是创业之本,近年来,经开区积极贯彻实施《“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改革实施办法》《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改革实施办法》和常州市“龙城英才计划”,目前已引进高层次人才600余人、“龙城英才”领军型创业人才54人,培育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16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1人、博士25人、进站博士后15人,形成了一支队伍庞大的创业“后备军”。

筑巢孵化  结出累累硕果

一直以来,经开区高度重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了《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关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设多层次创新创业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提出具体任务与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各类产学研融合创新创业平台230个,其中创业平台5个、创新平台225个,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1个)、博士后设站单位7个(国家级4个、省级3个)、院士工作站9个,此外还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6个(省级43个)、企业技术中心63个(国家级2个、省级30个)。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双创”平台正逐渐成为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乔强表示,力争通过3年时间,结合融通创新,提高经开区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提升融合创新创业平台数量和专业化水平,持续增加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计划到2023年,各类产学研融合创新创业平台达到260个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个以上,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达120万平方米。”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