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企业在线 > 内容
 
戚机厂一高级技师获评省十佳文明职工
发布日期:2021-12-28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检测技术部探伤组班长、无损检测高级技师鞠波获评“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1990年,鞠波加入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从事无损检测工作。这是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相当于医院的“B超室”,无损检测员要在不破坏物体表面和内部结构的前提下,运用物理、化学等方法排查缺陷。

“无损检测领域看似‘隐形’,但需要的专业知识其实很多。”鞠波回忆起刚进入无损检测这一行时的情景。“那时候对机加工、铸造、材料等多方面知识根本不了解,别的检测员轻轻松松就能探测出工件的缺陷,我却怎么都找不出来。”每当这时,大家就会劝他找师傅帮忙,可这个较真的人却偏偏不想走“捷径”,也正因如此,他快速成长起来。

靠着这股子较真的劲头,鞠波在无损检测领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他主持的“机车风缸环缝射线检测操作法”“圆形工件在X射线检测中屏蔽技术的改进”“HXN5B轴箱体射线检测的优化”等13项技术创新项目,在大大降低机车检修成本、把好产品质量关的同时,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约211万元。

“常州市广化桥、江阴长江大桥、苏通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二桥、三桥……这些重大建设工程的检测我都参与过。”鞠波说,他还为阿尔斯通、西门子、庞巴迪等公司的在华业务提供检测服务,凭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严谨的职业态度,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单丝不成线,孤树不成林。作为无损检测领域的“老师傅”,鞠波积极参与公司“群创”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2015年,他带领2位无损检测员,代表公司参加了2015国家技能大赛——中国中车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一届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的无损检测员竞赛,获得2个第3名、1个第6名的好成绩。

工作30余年,鞠波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国中车技术标兵、中国中车劳动奖章、中国中车劳动模范、常州市十佳文明职工等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