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门口的好学校 > 经品教师 > 内容
崔桥小学“光荣在岗三十年”优秀教师张丽华
发布日期:2022-09-09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张丽华,中共党员。自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常州市“优秀班主任”、常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等等。努力奔跑,是她一直以来的工作姿态,只为当初选择了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张老师用青春的力量追逐着教育的理想。2012年,42岁的她主动报名参加了常州市第五届的书法培训班的学习,不会开车的她放弃了暑假、节假日休息的时间,挤公交车学习书法整一年。由于刻苦努力,她被评为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并在市“第六届书法培训班”的开班典礼上,作为老学员代表发了言。她撰写的书法论文和书法作品刊登在国家级报刊《书法报》上。如今的她,不仅持有“常州市书法教师专业合格证书”,而且是“常州市书法协会会员”之一。她自身的书法修养时刻影响着自己的学生,她辅导的学生陆冬梅区现场书法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18年9月,学生陈怡菲在江苏省书法比赛中获得金奖。2018年12月23日,学生李好在“七彩语文杯”江苏省的现场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2年,崔桥小学成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组织的“梦想课程”项目学校。42岁的她主动尝试梦想课程,因为她的目标也是培养自信且有尊严的孩子。为把梦想课上出特色,她阅读梦想课程指导书籍,研讨梦想课程教材,积极参与课程培训。在班级中开设了理财、去远方等课程,孩子们在课堂上自主研究、自信表达。2013年,她被评为“一星”梦想老师。2016年6月1日,她在“杭州市滨虹实验学校”梦想课程的启动仪式上,执教了示范课《自信,让生命开花》,赢得了在场听课者的一致好评。成功的背后是她辛勤的付出。

2017年,已经47岁的她虽然已经评上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和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好几年了,可是她明显感觉自己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为了让自己不落伍,她又主动报名参加了为期三年的第二届武进区朱燕芬校长的名师工作室活动。她觉得工作室的培训活动让她又变得鲜活起来,让她在每天的日常教育教学生活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2018年3月,为了上好武进区朱燕芬名师工作室的一堂作文公开课——《我身边的小能人》,她亲自上门向朱燕芬校长请教,邀请自己学校的校长和备课组成员一起经历五次试上、磨课,后来这一堂区级公开课受到了工作室领导朱燕芬校长和成员们的高度赞扬。

不断挑战自我,是她的工作常态和人生信仰。2005年《向命运挑战》获区网络环境下的评优课一等奖。她积极参加各类课题研究,如省级课题《“魔灯”平台下小学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的研究》,区级课题《小学生作文个性化发展的策略研究》、《有效指导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实践研究》、《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信息收收集与处理能力的策略研究》、《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语用点”的选择与应用的研究》等。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她不仅大胆上研究课,积极参加研讨活动,还笔耕不缀,认真进行理论研究。近五年来,她撰写的论文案例还多次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和在省市区级获一、二等奖。

三十二年来,作为班主任的她,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的习惯养成、品德培养放在首位。她常在学生思想、心理上下工夫,只要发现学生有问题性苗头,她就会找学生谈心,帮助学生解开心结。她善于和家长沟通:在通讯工具不发达的时代,登门拜访是常态;如今信息发达了,她不光利用电话、微信等与家长沟通,还坚持着学生的家庭走访。晚饭后,与同为老师的先生一起行走在家访的路上。当人们悠闲地跳着广场舞的时候,她也许在某个孩子的家里,帮助孩子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当人们看着电视聊着天的时候,也许她正在某位学生的家里,跟家长聊着家庭教育的问题……如今,她班44位学生中,有39位外来工子弟。她为这些孩子得不到父母的关爱而揪心,更为这些孩子的父母不知道如何教育而焦心。在她的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都需要她和家长们一起用心对待。为了尽可能避免“5+2=0”教育现象发生,近年来,她把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作为班主任工作的重点。家长们从起初的不配合,到渐渐地理解配合,特别是看到她那么为自己的孩子着想,都啧啧赞叹,由衷地感谢她的付出。由于她的用心经营,她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她也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欢和信任,许多学生毕业后还一直与她保持联系。

近几年来,她辅导的班级获常州市“特色中小队”光荣称号3个, 辅导的学生在区、市现场作文大赛中获奖6人次,在区级及以上征文中,多人次获全国、省、市、区级一、二、三等奖,多次在区的团队活动案例、小论文、小课题评比中获得一、二等奖。

著名的语文特级教师窦桂梅老师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岁月让我们老去,激情让我们容光焕发。” 她想,每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前辈们,都会忘记自己的年龄走下去的。她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坚守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代同步,努力奔跑,只为了心中那片海……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