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门口的好学校 > 经品教师 > 内容
芙蓉初中圆满完成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全学科常规调研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3日,在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施璐嘉主任的带领下,经开区初中各学科研训员、兼职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组成15人专家团队,对芙蓉初中展开全学科教学常规调研。调研工作由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金建斌主持。

首先,由芙蓉初中王国伟校长做题为《抓好常规 抓实过程 抓严细节》的汇报。王校长从定位育人目标、聚力教学改进、聚焦作业管理、落实家校共育四个方面,汇报了一年以来学校认真落实“双减”工作的方方面面。用“干部重心下移,督导年级组管理,明确各年级段目标任务”、“发挥教研组力量,扎实开展教材、课标等研究,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开展‘读书富脑工程’”、“开展‘青蓝工程’”、“优化师生关系,增强情感的感化育人功能”谈学校如何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上,实现全员育人,从而提质增效。王校长认为:学校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芙蓉初中全体教师一直以来不忘育人初心、坚守奉献岗位、传承优良传统,始终秉承“知行合一,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的理念。同时,感谢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本次的调研指导,帮助芙中推进内涵发展。

区语文研训员李德平选听了青年教师张悦和经验丰富的刘晓宇老师的课。两位老师都准备充分,激情澎湃,上出了自己的风采。研讨中,李老师给予了两位老师很高的评价,同时结合新课标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李老师还检查了教研组常规工作、教师的作业布置与批改工作,包括练习册、大小作、二次批改等情况,并对今后教研组的建设、研究方向以及教师个人专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区数学研训员金建斌先后听了八2班李品良老师 执教的“勾股定理1”和周华员老师在七4班执教的“从不同方向看”,区信息中心魏忠还从信息技术融合方面对周老师的课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同时,金老师抽查了部分同学的作业,检查了教师批改和学生订正情况。随后,与执教老师做了热情的评课交流。金老师和魏老师的评课不仅立意高,而且紧接地气,开课老师很受启发,大家都受益匪浅。

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施璐嘉、区初中英语兼职教研员张艳华,对我校英语组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两位专家认真听取了莫建军、赵洁和张田老师的各具特色的三堂课。随后,还询问了学生的作业情况及对老师的评价,并认真检查老师对作业的批改情况等。两位专家还真诚地提出宝贵的指导性建议:要坚持以任务为驱动、活动为进阶、用语篇来输出;阅读课程要注重阅读策略和方法的指导,并渗透于课堂教学中;搭建语言感知支架,注重课堂输出等,让老师们大有收获。

调研过程中,杨云燕老师听了新教师代表王鑫老师和经验丰富的钱意老师的课。两位老师同课异构,准备充分,活动丰富,学生热情参与。杨老师给了很高的评价,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另外在教学、教研方面进行了探讨。

区化学研训员董新伟听取了陈心雨老师《微粒与元素》的复习课。陈老师由感冒药阿司匹林的分子模型导入,带领学生自己动手拆分、拼凑原子分子,亲身体验了微粒观与元素观,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热烈。结束后,董老师还结合这节复习课给芙蓉初中化学组做了评课与总结,并提出化学课堂“强度”以及学生主观能动性、互相评价的重要性。

区道德与法治研训员裘高飞先后听了韩华芳老师的《网上交友新时空》和丁佳老师的《正视发展挑战》。韩老师备课充分,围绕目标创设灵活生动的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分析讲解到位,在方法指导上既具体细致又重点突破。学生获得扎实的基础知识,在网络交友的能力方面也得到相应的发展。丁佳老师有丰富的组织协调能力,讲课时娓娓道来,注重与学生的良性互动,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参与度高。

在教学研讨环节,裘校长对两位老师的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韩老师的课是“老中医”分享秘诀,主题式教学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非常有价值。丁老师的课条理清晰,资料丰富,重视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有独特的教学风格。

最后,裘校长针对优质课提出五个标准:一是要有灵魂,达成立德树人的目标;二是要体现核心素养目标,处理好课时目标与核心素养的关系;三是素材的选用要基于学生生活实际;四是活动的组织要有利于学生的体验;五是课程设计要实现教的逻辑向学的逻辑转变。

区历史研训员李春听了吴文辉老师《中华民国的创立》和胡佳丽老师《美国的独立》两节课。李老师中肯点评了两位老师的课,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教学设计始终能以主题形式贯穿课堂,始终能秉持“论从史出”的教学方法,考虑到了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提供丰富的史料把难题化解。李老师还对比了去年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表扬了两位青年教师的进步。最后,李老师检阅了两位老师的作业批改情况,肯定了两位老师自选题目训练学生,并提供学生解题能力的做法值得借鉴推广。最后,李老师还强调:今后历史教师备课时一定要研读课标,关注课标中的核心素养,把课标中的要求分解在每一章节的教学设计中去。听了李老师的指导,学校历史组3位老师收货颇丰。

区生物兼职教研员张玫听了张泉明老师八年级《人类的起源和进化》的生物学课。张老师对执教老师的教学设计充分肯定,她说:张老师的课,紧密结合最新生物学成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播放了今年诺奖获得者斯万特·帕博从基因层面论述地球人由黑人演变而来的视频)形象清晰,层次分明,逻辑严密。展现了理科特性。对环境的适应推动着古猿进化成了现代人类。体现生物学科特点。此外,张老师还检查了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学生完成良好。并提出对作业管理的一些想法:在双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出时间,精心挑选难度大一点的练习,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调研过程中,吴小荣老师来我校调研,听了两节课。七年级莫玉芬的《地形图的判读第2课时》,八年级袁莉老师《我国的气温分布规律》,都给予了好评!通过这次公开课,两位老师在专业上也有了一定提高。

音乐研训员陆荣兵分别听了王子文《青春舞曲》与刘博文《龙的传人》的课,并主要两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提出针对意见,特别强调课程目标一定要围绕大单元背景下展开。

经开区芙蓉初中教学调研体育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针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多样,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使用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整个教学过程中给予了学生比较充分的自主探究机会,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提升,学生乐意接受,每个人都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学生的课堂习惯非常好,效果较好。

区兼职教研员戚燕萍对梁瑞韵、吴茗珏老师的研究课进行点评指导。在梁老师的《蓝白之美》课堂上,感受到对非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思考,本节课非常接地气,注重与学生的沟通,鼓励学生勇敢表述自己的看法,课堂作业的形式可以更丰富;吴老师的《盛世汴梁》课堂上,展现了从艺术欣赏结合本地文化的亮点,课堂准备非常充分,在提升学生探究的自主性和合作性上需要多多尝试。

区兼职信息科技学科教研员贺彩萍听了丁嫦于老师的《初识WPS表格》一课,认为这是一堂较为成功的研究课。整堂课教学思路清晰,通过贴近学生校园生活实例即社团统计为主线,从导入到新课教学,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在教学中体现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课堂气氛也较民主,活跃,课堂效果显著。最后,贺老师提出:希望在信息科技课堂中进一步提升学生小组合作意识。

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施璐嘉主任充分肯定了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芙蓉初中不仅学业质量有新的提升、2022年中考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同时还在教师发展、家长认可、社会满意等方面获得了更好的口碑。施主任被芙蓉初中这所乡村学校教师的踏实、扎实深深感动、由衷敬佩。她在进一步为学校发展提出真诚建议的同时,深深相信:在全体芙中人不断探索和实践适应教育发展和学生发展的过程中,学校一定会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仅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更会成为一所让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