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门口的好学校 > 经蕴校园 > 内容
临津善渡,遥观未来:遥观初级中学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遥观初级中学地处龙城东南角,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初中。学校占地面积27755㎡ ,现有28个教学班,共1400多名学生。学校秉承中华传统“善”文化,依托江南智造名镇遥观镇,倾力打造传统与科技、传承与创新、体能与智能相融合的“行走”的遥中。

“善”是人最初的本性,自古以来是人们表达对吉祥、美好的向往,也是做人做事的基础。 学校以“善”为核心支架,以文化人,建设向善校园文化,运用尚善典雅的校园环境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学校共有教职工102人,其中获硕士及以上学历11人,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101人,占教师人数的99%。多年的实践历练,学校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骨干教师队伍,五级梯队教师占25%,近十人获评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一批骨干教师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引领作用,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示范。“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遥中这支师德优秀、业务精良、作风踏实的师资队伍将厚积薄发,崇德务实,持续为立德树人发力。

学校坚持深耕课堂,践行五育并举理念,着重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以适应终身发展的需要。为了切实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学校构建并落实了津课程体系:临津基础课程、润津拓展课程、问津探究课程、佑津保障课程,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融会贯通,形成了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机器人课程是学校特色课程中最亮的一张名片,拥有辉煌的荣誉成绩、优越的区域资源、先进的硬件设施、完善的课程体系。“指向好奇心培养的‘机器人’课程基地”建设成功入选2022年省内涵发展项目。机器人科学教育系列课程已进入七八年级的课堂,为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创新能力提供保障。自“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学校本着科学育人,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结合本校师资力量,在原有机器人、阅读、书法、音体美等课程的基础上,增设了劳动教育、红十字救护、心理健康、工艺美术等特色课程,大大丰富了校园课程资源,推动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提升。五育融合在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的渗透,彰显了遥中以人为本的办学宗旨。

学校以“善”文化为底蕴,在德育工作中树立全体学生共同发展的思想,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新生军训夏令营、十四岁青春仪式、社会实践活动、食欲文化等活动推进“八礼四仪”教育;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四节”活动搭建学生个性发展平台;元宵、植树、端午、劳动、国庆等节日主题教育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法治、健康、安全、劳动等主题活动养成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家校共育、向善足迹、特殊学生成长印迹等全面守护学生身心健康。学校通过各种德育活动,塑造知礼至善、人格健全的遥中人。

办学理念:临津善渡,遥观未来

校训:做善人,行善事

校风:团结和谐,严谨务实

教风:谨严诚朴,诲人不倦

学风:学问思辨,崇德至善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