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门口的好学校 > 经蕴校园 > 内容
以人为本,开发潜能:横林初级中学
发布日期:2022-07-05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横林初级中学成立于2007年,由原横林中学初中部和崔桥初中合并而成。学校占地面积共90010平方米,建筑面积共43059平方米,绿化面积36727平方米。学校现共有48个教学班,2301名学生;全校共177名专职教师(含47名员额制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100人,市、区级 “五级梯队”教师54名。

多年来,学校在“以人为本,开发潜能”的办学理念引领下,秉承“齐礼修德,务本生道”的校训,逐步形成了“博爱尚美,自强不息”的校风。广大教师以“宽容严谨,协同发展”为追求,努力培养学生“明志守信,勤学善思”的学习风气。

学校始终坚持文化兴校、文化育人,在学校管理、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特色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优良的办学传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较强的师资力量,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读书教育活动特色学校、江苏省示范初中、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江苏省智慧校园、常州市教育装备示范校、常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常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常州市体育特色学校、常州市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在“以人为本,开发潜能”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以“责任”为核心,结合德育工作、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着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充分发挥学校文化对师生成长的浸润作用,让责任成就师生生命的底色。

学校高度关切国家的需求,关注时代的需要,依托办学特色,逐步形成了“1+X”的五育融合课程体系。其中“1”是基础,即国家课程。“X”则是从劳育、美育、体育、科技等多个方面设计开发校本课程,从而构建起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除了保证国家课程开齐开足外,学校充分利用校内课程开发实施的时间和空间,重视校园中的大量学生活动(活动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将这些活动课程化,最终构建出以国家课程为基础体系的、门类完整、种类齐全的、富有横林初中特色的课程体系。学校力求在常规课程与特色课程中,真正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的融合发展,使教育教学行为与学生的成长过程相互贯穿、相互滋养、相互渗透,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品德高尚、身心健康、学业有成、厚责至善的阳光少年。

横林初中的每一位学生都有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机会。学校成立了科技、体育、人文和学科四大类社团,下设航模、创客、机器人、无线电测向、射击、舞蹈、足球、舞蹈、合唱等30多个俱乐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更加自信、自尊、自立、自强,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的品格素养。三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科技竞赛活动近900人次,获区级(以上)团体奖80多项, 科技社团连续多年在常州市中小学生航海模型竞赛、机器人比赛、创新实验大赛等活动中荣获一、二等奖;田径队连续九年获得市、区中小学生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合唱、舞蹈社团则多次荣获市、区比赛一等奖。学校同时围绕七彩德育开展各项活动,成果颇丰。

学校以“双成”理念为先导。“双成”即“成己为人,成人达己”。“双成”理念指人们因建设自己而造就别人,又因别人的造就而提升自己。横林初中的教师团队有活力,有拼劲,有想法,有爱心。学校把教师的专业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做了大量卓有实效的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特别是近两年,一大批新鲜血液加入,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也带动了这个教师队伍的成长。教师如是,学生亦如是。教师只有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塑造自己,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进步;教师成就了学生,自己的专业发展才能得到肯定,个人价值得以实现。这就是教学相长,共同进步,在此过程中,师生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一批又一批卓越奋进的教师扎根于横林初中,用诚挚之心浇灌一朵朵希望之花;一代又一代的朝气蓬勃的少年走进横林初中,用青春之笔为我们学校增添明媚动人的色彩。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去续写横林初中五光十色的未来。

教育的美丽源自用心,

用心做教育一定能达高致远。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