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门口的好学校 > 经蕴校园 > 内容
让每个生命都闪亮—横山桥中心幼儿园
发布日期:2022-08-09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横山桥中心幼儿园于1999年异地新建,2008年进行扩建,占地面积10192平方米,建筑面积7782平方米,现拥有24个班级,800多名幼儿,92名教职工,是一所文化底蕴丰厚、环境精致、管理精细、师资力量雄厚的江苏省优质幼儿园。

秉承“让每个生命都闪亮”的办园理念,横山桥中心幼儿园在发展历程中不断优化文化、改革课程,逐步形成自己的办园特色,先后被评为“常州市教科研先进集体”、“常州市幼儿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常州市青年文明号”、“江苏省巾帼示范岗”、“常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常州市依法治校先进集体”、“常州市幼小衔接试点园”。

横山桥中心幼儿园拥有一支有梦想、有情怀、有担当的师资队伍。目前,在专任教师中有区学科带头人6人、区骨干教师4人、区教学能手2人、区教坛新秀4人,高质量的教师队伍确保园所的高品质内涵发展。

横山桥中心幼儿园在课程游戏化的推进下,因地制宜,积极改造园所空间,努力创设“有温度、有趣味、有变化”的校园环境,支持幼儿与环境的积极互动,努力构建环境与课程的双向联结,幼儿通过与环境、材料、活动的积极对话来学习并获得经验的递进。

作为幼儿园的小主人,孩子们是环境的设计者和创造者。老师尊重幼儿的想法,鼓励、支持他们参与空间开发和动态调整。整块的墙面常常是孩子们天马行空的畅想和自然真实的流露,处处是师幼之间贴心温暖的对话。孩子们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中专注地嬉戏与认知、探索与思考,处处流露着孩子与环境共生共长的小秘密。

紧紧围绕陈鹤琴“活教育”思想,横山桥中心幼儿园充分挖掘周边资源、链接季节节日,积极架构“亲社会、悦生活”的生命教育内容,全方位支持幼儿积极而主动的学习和直接经验的充分获取。

依托区前瞻性项目《完整儿童课程游戏化的实践建构》,横山桥中心幼儿园以“关爱自然、呵护生命、快乐成长”为课程理念,以“我与自己、我与自然、我与社会”为切入口,把探究生命的过程与幼儿原有生活经验进行统整,努力架构“基于生命教育的儿童成长主题体验”课程体系,支持幼儿通过多种感官,在探索、交往、体验和表达的过程中获得丰富而有益的经验,让时光照见儿童,让儿童看见时光,丰富完整儿童的生命经历。

横山桥中心幼儿园着重强调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相结合,借助篮球项目、借课程游戏化之势,将篮球活动与音乐、美术、绘本等多种形式创造性的结合,让孩子在篮球运动中体验快乐,收获阳光和健康,收获精彩的童年。快乐篮球成了幼儿园最具特色、最为灵动的风景。

横山桥中心幼儿园作为“常州市优秀家长学校”,“常州市幼小衔接试点园”,一直以“双向奔赴”的理念为引领,全面推行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建立幼小协同的合作机制,把幼小衔接工作纳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创设“四面三形”幼小衔接课程,开展小幼科学衔接联合教研,开设家园协同的双向沟通,科学合理安排幼儿的学习和生活,小幼教师形成了“幼儿为本”的科学幼小衔接观。

 

在教育前行的道路上

孜孜不倦的追梦者

始终追寻着教育的诗意和远方

横山桥中心幼儿园

以坚韧的姿态、踏实的步伐

不断前行……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