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家门口的好学校 > 经蕴校园 > 内容
横山桥初中举行专项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7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教科研为课堂教学服务的宗旨,提升区域初中化学教师的课题研究能力,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发现并研究解决课堂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聚焦“双减”背景下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学习2022版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落地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2022年10月13日下午,经开区-天宁区初中化学“省十四五”规划立项课题《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初中化学单元教学实践研究》专项联合教研活动在横山桥初中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基于大概念教学 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活动由横山桥初中副校长俞银龙老师主持。

首先,全体成员观摩了由横山桥初中学王菲老师执教的大概念引领下的单元复习课——《身边的化学物质》的复习。王老师以生活中的茶垢清洁剂为情境,通过“气之谜”、“气之获”、“气之用”三个环节复习O2、CO2、H2的相关化学性质及用途,归纳一般气体制取的方法及认识物质的一般思路,经历科学探究一般过程,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体会合作与交流在科学探究中的重要作用。多角度认识过碳酸钠,促进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应用“化学”解决生活实际的能力。

接着,大家进行评课议课,横林初中游建容、郑陆中学刘忠杰老师、遥观中学叶亚老师、剑湖初中薛冰老师、经开初中强诗怡老师、经开实验初中凌娟老师纷纷发表了对这节课的看法及建议,老师们各抒己见,思维碰撞。

随后横山桥初中副校长俞银龙老师带领大家认真解读“身边的化学物质”单元教学实施纲要,思考本源问题“怎样研究化学”和“认识物质的一般方法是什么”,从大概念、基本事实、科学思维、科学态度与责任、科学探究与实践五个方面进行讲解。正衡初中副校长艾璐老师指导大家进一步研讨实施纲要,提出该单元大概念物质的多样性体现在存在多样性、分类的多样性、性质的多样性,落实“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观念和元素观,使大家对单元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艾校长又对王老师执教的这节课给予肯定和建议,同时为大家后期总复习指明了方向。

最后,经开区教研员董新伟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作为教师要学会“追问”:教什么、怎么教、教得如何、为什么教。对新课单元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给予很好的指导,让所有老师深受启发和感悟。本次活动使全体老师对大概念教学有了深入认识,对新课标的理解有了更多思考,相信以后会在大概念教学上做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