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创建动态 > 内容
赋能智慧监管 守护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2-06-28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成功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基础上,紧抓食品安全高质量发展,不断创新监管新模式,推动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推广智慧系统监管精准发力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以“江苏省食品经营安全智慧监管系统”支撑,监管人员只需要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便可以完成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数据完善、数据报送和部分日常监管工作,同时该系统还涵盖企业经营状态、风险等级、许可到期预警、主体异常预警等信息,便于基层监管人员对在监管过程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二是推进阳光餐饮百姓食悦经开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阳光餐饮建设,以“互联网+”创新网络厨房建设,深化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通过网络视频查看后厨加工操作过程,便于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高了消费者的餐饮安全感,利于监管部门的监管,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效能,易于取证,提高了群众投诉和食品案件额处理效率。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阳光餐饮1341家。

三是推动网格化监管提升治理效能

以戚墅堰分局“基层市场监管网格化治理”为依托,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队伍与基层执法队伍综合优势,构建辖区-片区-社区三级监管网络治理模式,实现食品安全工作协同共治的局面。基层网格员和市监巡查员可以通过“社会治理APP”和“多元共治APP”上报食品安全数据,为后期治理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共上报各类食品安全数据300余条。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