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创建动态 > 内容
聚能赋势“守查保” 构筑监管“大格局”
发布日期:2022-07-07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以“守查保”专项行动为主线,以基层分局为单元,开展食品安全全业态、全覆盖、全检查、全整改。结合日常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在管理方式和监管机制上“推陈出新”,积极探索基层食品安全大监管格局的“常经市监路径”。

生产单位赋力严查,督查增效。针对辖区内的37家食品生产企业,39家小作坊,严格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年度要求,严查资质环境、进货查验、过程控制、产品检验、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等14大类79小项监督检查要点,目前共检查了生产企业19家,发现问题174项,小作坊共检查20家,发现问题105项,现已督促整改落实。同时利用“守查保”检查契机,邀请第三方机构到8家重点小作坊现场指导,一对一帮扶,面对面交流,力促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提档升级,为创建省“名特优”精准发力。

学校食堂赋能严管,监管靠前。充分利用江苏省食品经营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目前辖区内共有60余所学校的食堂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均列为最高风险等级监管,监管人员全面排查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包括供餐单位遴选、材料进货采购、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范标准等重点环节,要求上述单位每年检查频次3-4次,并开通学校食堂及周边商铺日常检查、核酸检测反馈绿色通道,实现学校食品安全无遗漏无距离监管。

服务单位赋势严控,管控到位。立足小餐饮做好大民生,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守查保”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议,抽调分局、街道、乡镇食品条线精干人员,形成骨干力量,广泛发动社区网格员,积极对上衔接,加强业务培训,织密“市监分局—街道乡镇—社区网格”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共治的新格局。加强门店餐饮服务单位的“全面体检”,重点开展“智慧监管”定向挖潜专项行动,梳理许可资质清单,全面铺开摸排,逐户上门核对,对于查无下落的,启动僵尸户清吊核查工作,目前核查出过期、停业等不再经营的预清理餐饮服务单位600余户。加强食品安全指导服务,帮扶绑定考试794户,针对“一老一小”、“一冷一热”、“一药一非”等6方面,查处了13起案件,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贯彻“守查保”一直在行动,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提档为引领,以整治为抓手,赋强协同共治“大服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大安全”,逐步构筑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大格局”。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