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经开区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专题 > 创建动态 > 内容
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助力新办学校食堂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常州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提高新开办学校食堂的规范化水平,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今年以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在建的两所学校——横林实验初级中学、江村幼儿园进行规划指导,在提升建设效率的同时,也为后续食品安全监管打下良好的基础。

“谋划在先、提前介入”。市场监管局提前联系施工方,对设计图纸进行仔细审阅,并进行多次修改,严格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食堂流程布局、功能分区和基础设施设备进行提前把关,确保食堂布局合理、结构设计及设施设备等符合规范要求。此外,就粗加工区域、仓库、备餐间、场所通风问题等提出了具体建议,避免学校食堂因设计不合理、设施场所不符合标准等问题造成人力物力浪费,节约了学校食堂建设成本。

“现场指导、优化布局”。市场监管局为勘察施工现场实际操作流程布局,多次到学校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食堂流程布局,保证各加工操作场所按照“生进熟出”、“人流物流分开”的原则合理布局。同时对现场隔断、紫外线消毒灯、挡鼠板、纱窗、设备放置等提出进一步要求。将因布局及硬件设施不合理导致的食品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为后续学校食堂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强监管、后续保障”。市场监管局指导两所学校开学前按要求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材料,安装“阳光餐饮”,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视频监控;同时要求学校尽快为全体食堂员工办理健康证,按要求做好索证索票、原料验收、环境消毒等台账管理,落实好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各项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增强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切实保障学校师生饮食安全。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