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经开区概况 > 横山桥镇 > 内容
 
横山桥镇
发布日期:2024-02-02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横山桥概况

横山桥镇位于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东北部,东临无锡市,西接潞城街道,南靠横林镇,北依天宁区郑陆镇,总面积58.23平方千米,辖行政村19个、社区5个。境内横山风景区形成大林寺、白龙观等景点15处。先后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江苏省健康镇”、“2021年全国千强镇“等荣誉。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5亿元,一般预算财政收入5.8亿元。

二、经济发展特点

1、独特资源:山水兼备,离城最近。横山桥镇拥有距离常州市中心最近的山水资源,镇区中部有三座东西向延绵的山体,东部芙蓉片区有十万八千芙蓉圩之称,芦荡众多,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横山桥距常州市区的道路距离是13公里。

2、交通优势:沪宁高速公路和沿江高速公路在镇区南部互通相交。从沪宁高速公路横山道口东方大道直达常州。232省道和朝阳公路纵穿镇区西部和中部,常芙公路(戚月公路)横贯镇区北部,潞横公路西接潞城向东延伸至芙蓉,构成整个镇区的骨平公路框架。镇缘紧靠沪宁铁路、京杭大运河、312国道。镇内交通干道有江南公路、横崔公路、横芙公路、横新公路、剑横公路等。

3、人文宗教:资源丰富,人气鼎盛。横山桥镇拥有众多宗教资源,大林寺、白龙观、福寿庵、三圣寺等,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山下的横山老街则是常武地区第一党支部的诞生地,又为横山留下了一道浓重的红色文化印迹。还有清明山、鸡笼山,每年三四月间,大批远道而来扫墓、祭祖、踏青、访友的人群,带来人气和商机。

4、产业条件:重点项目驱动经济跃升。围绕建设全市一流智造名字,大力对内挖潜、对外引进成长性好、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项目,2022年新增市重大项目3个、区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超46亿元。全镇拥有规上企业195家,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60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智能装备、新材料、电子轻工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规模不断壮大。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