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信用专栏 > 内容
 
诚信 安全 放心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推进常州经开区消费环境建设,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环境的影响,激发消费潜力,重振消费信心,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2022年放心消费创建为契机,问企所需,精心服务,不断提高经开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努力营造诚信、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当好“服务员”,统筹协调优服务。经开区市监局以2022年放心消费创建为抓手,召集各分局召开专题部署会,以全力优化辖区消费环境为目标,明要求,定方案。对前期摸排的符合放心消费参创条件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进行上门辅导,内强素质,外塑形象,针对企业行业特点,一企一策制定参创方案。对涉及食品、特种设备、质量管理的企业邀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对企业参创台账、诚信文化、消费投诉和解机制等工作指导企业进行再梳理,让参创企业以放心消费参创为契机,查漏补缺,实现各项基础工作再优化、再升级。

二、培育“新动能”,拓展范围齐参与。2022年,经开区的放心消费创建在坚持培育与群众日常生活消费息息相关的各行业经营者参与创建的同时,不断拓展创建广度:一方面将创建活动向一二产业重点企业延伸,强化企业与消费者的互动,切实从根本上保障消费供给;另一方面强化区域消费环境整体优化,充分发挥版块“人头熟、地头熟”的优势,积极动员乡镇、街道、社区参加放心消费创建。2022年,常州经开区以横山桥镇和戚墅堰东方社区的区域创建为抓手,以面促点、以线带面拓展参创范围,争取在未来几年内实现经开区放心消费全方位、立体化创建格局。

三、传播“多方位”,广泛宣传重氛围。良好的消费环境离不开企业、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的同参与共守护。为切实提高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社会实效,我局丰富放心消费宣传内容和形式。首先,通过微信群、宣传横幅、宣传栏、承诺书等形式倡导企业、经营户“守法经营、诚实守信”,倡导有条件的企业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线下无理由退货”活动;同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形成社会共治局面。其次,推进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市场、进电商、进学校、进乡镇(村庄),形成线下“网格化+铁脚板”宣传格局。

四、做好“裁判员”,长效监管重实效。放心消费事关百姓生产生活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而长远的民生保障工程,经开区市监局工作人员始终秉持“随时抓、长效抓”的理念,全面梳理2014年以来全区参创台账,建立健全放心消费创建进入退出机制,对诚信守法经营者积极培育进入“红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对违法失信者撤销荣誉并进行社会公示,实现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良性发展。

下一步,经开区市监局将一如既往地高标准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大格局,通过组建放心消费创建联动协调机构,统筹各部门,抽分发挥职能优势,群策群力有序推进各专项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通过联动携手同创共建,真正形成老百姓敢消费、愿消费的消费大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