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 内容
 
陈金虎带队调研常州经开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党群工作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陈金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立下愚公移山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决心,咬定目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大力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落地落细落实,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出席会议。市领导季培东、杭勇、乔俊杰、陈志良、徐华勤、夏思军,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常州经开区领导顾伟国、丁一、冯旭江、冯晖参加活动。

在常州经开区,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横林跨境电商产业园、横山桥绿色涂料集聚区。

横林跨境电商产业园片区原是典型的“危污乱散低”企业集聚区,整治提升后,规划建设成为国内出口家具行业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物流于一体的重要产业集聚地。横山桥绿色涂料集聚区规划产能60万吨,通过5年的集聚发展,园区以外的小散涂料企业将逐步关闭退出,打造常州经开区涂料行业转型升级新名片。大家认真察看施工进展,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感受我市“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

在认真听取市“危污乱散低”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板块、部门工作汇报后,陈金虎指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城市未来发展,统筹考虑、深入谋划的一项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工作。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到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必担之责,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行之举,是深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答之题,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必干之事。

陈金虎强调,全面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要重点抓好5个方面。目标追求要高点定位。坚持规划引领、体现“三生”融合。重点领域要精准把握。按照市工作专班“1+4+5+7”工作体系,各板块各部门主动沉下去,深入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研究行业资讯,明确操作规范和标准。难题难点要全面破解。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大胆探索一些试点做法。系统思维要牢固树立。将开展综合治理与产业布局、资源优配、结构调整统筹起来,把企业责任、社会参与结合起来,从全市域、全系统发展来考虑。特色行业要重点打造。把重点治理行业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研究透,把制约安全、绿色发展的问题解决好,推动全行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改造。

陈金虎强调,开展“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要落实落细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完成任务。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历史问题解决好,把安全环保隐患扭住不放、彻查到底。要铆紧落实责任链,坚持市区镇村一体推进、一贯到底,政企社群协同联动、合力推进。要当好治理暖心人,坚持法与情相结合,既严肃执法、铁腕治理,坚决砸掉“高污染、高风险的生意”,也要注重人文关怀、民生关照,用心捧好“老百姓的饭碗”。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建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凝聚干事强合力,及时宣传治理成效,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建立完善问题隐患“随手拍”等机制,形成全时空、全天候、全覆盖的强大声势和人人关心、全民支持、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盛蕾要求,全市上下要把“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摆到战略和全局高度,铆足干劲、合力攻坚。各地区“一把手”要挂钩重点整治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按照“一行业一标准”“一园区一方案”“一企一策”的标准,细化优化整治措施。要用足政策激活力,以“解剖麻雀”的方式编制工作指南、细化操作流程,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充分调动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权利人等各方积极性。要站在重塑“三生”空间、推动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高度,统筹考虑片区发展、土地利用和产业规划,综合运用土地置换、收回重供、兼并重组、增资技改等方式“砸笼换绿”“腾笼换鸟”,为优质企业腾出更多发展空间、挤出更多生态容量。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抓好问题企业“动态清零”,源头消除风险隐患,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着力发挥创新引领、标杆示范作用,激励广大企业家“二次转型”“二次创业”,全力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追求“专精特新”,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影响力和占有率。要同步加强产业招引培育,差异化开展产业“建链、补链、强链、长链”,让治理成果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会上,常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就全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作汇报。他表示,去年起,常州经开区坚持从村级工业园内“危污乱散低”企业大量集聚的区情出发,把实施老旧工业园区更新改造作为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的“主引擎”。如今,一批产业层次高、环境影响小、集约发展好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园区正在常州经开区拔地而起。今年7月,常州经开区成功获批全省首批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下一步,常州经开区将扎实推进四大行业整治提升行动,系统开展地板产业综合治理行动,深入实施工业园区更新攻坚行动,勇当全省、全市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的探路先锋。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