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政务动态 > 园区动态 > 内容
 
服务企业 | 常州经开区全面推进小微收集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小单细胞,是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破解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题是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助企纾困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小微收集体系建设,12月1日,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召集辖区内镇、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村代表,在常州永葆绿源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召开经开区小微收集体系建设推进现场会。

参会人员参观了永葆绿源的收集现场,作为经开区建成的首批工业危废收集绿岛项目,永葆绿源可以收集20种不同品类的危废,基本可以囊括经开区辖区内小微企业的产废类别。

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从产废情况、小微企业危废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小微企业出路、试点企业介绍等方面对小微收集体系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会议采用远程连线的方式,由常州玥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已改造完成的企业进行了介绍。该企业曾因危废收集贮存不到位被经开区执法分局处罚,对于需要建设规范的危废贮存设施、按环保要求设施标志标牌并转移处置等问题,企业一筹莫展。对此,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联系绿岛企业、上门帮扶,指导企业进入小微收集体系,建设危废收集点并签订处置协议,解决了企业的整改问题,完成了信用修复,达到了危废规范化管理的目的。

今年,经开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打造小微收集体系的“一服务,两覆盖,三举措”——小量危废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服务,小量危废收集区域全覆盖、收集种类全覆盖,政府、企业、市场三方面推进,即通过主管部门和所在政府的行政推动,解决小微企业无手续无法申报、无仓库无法贮存、无账号无法转移等实际问题;通过辖区内两家绿岛企业配合,提供危险废物申报、收集、转运、利用、处置一体化服务和危险废物管理等业务培训,提升产废单位的管理水平;通过市场调控指导,用不高于市场价格的优惠方式,真正降低企业处置成本。

三大有效举措,不但能够解决小微企业的危废出路少、处置难、费用高等一系列问题,还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环保管理人员缺乏、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降低环境风险,提升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给企业真正带来了实惠,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目前,小微收集体系已初显成效,经开区已实现辖区内三镇、三街道小微收集体系全覆盖,累计覆盖全区168家企业小量产废企业,这些企业的危废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妥善安全的处置。

下一步,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在辖区内全面铺开小微收集体系建设,形成监管部门、收集单位、小微企业三方共赢的集约化管理模式,有序推动小微企业规范化管理。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