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让工业“绿”起来,让产业“金”起来
发布日期:2022-01-19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机械臂灵巧挥舞,油管接箍被稳稳当当安装在大型油井管上;车间一角,天然气管道纵横交错,排铺有序,这是记者在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高端油井管制造车间看到的景象。“2017年起,公司启动产线加热炉‘煤改气’项目,对特级油井管生产线实施节能及智能化升级改造,目前全厂不再使用煤炭作为能源消耗,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清洁的天然气。”常宝钢管能源管理工程师陈骏钰介绍。

近日,省工信厅对2021年省级绿色工厂(第二批)拟入围名单进行公示,常宝钢管名列其中。除“煤改气”项目外,常宝钢管还实施了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在厂区建筑屋顶布置28546平方米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年发电量837.94万kWh,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00吨左右。

陈骏钰透露,2017年至今,企业共投入9000余万元进行产线节能及智能化改造,结合清洁能源替代、可再生能源使用、废弃物回收再利用、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等生态理念,开展加热炉“煤改气”、液压站伺服节能改造、污水处理回用等项目。2020年,企业还建成能源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控各车间水、电、气等用能情况。

“采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能源消耗,促进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陈骏钰说,今年,企业计划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在现有基础之上,围绕靶向加热元件、储能技术、水泵节能等方向,进一步绿色化改造生产系统,加强能源管理,引进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制造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在经开区2021年省级绿色工厂名单中,江苏横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也榜上有名。“企业始终秉承‘精致、整洁、健康’的理念,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约4200余万元开展节能减排、绿色文化长廊、整洁工厂等项目建设,把每一项绿色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南方水泥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沈宝明介绍,自开展节能技改项目以来,企业吨产品能耗降低7度以上,年节电600余万度,综合能耗平均每年下降7%。

今年以来,经开区以高耗能行业节能降耗为重点,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经开区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省级绿色工厂3家、市级绿色工厂5家。

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政府这片土壤的滋养。“‘智改数转’(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是今后企业发展的大方向,而绿色工厂又是‘智改数转’的助力,通过打造绿色工厂,更好地提升经开区经济发展水平。”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工信科科长李倩介绍,经开区积极培育绿色工厂,激发绿色制造的内生动力。

“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互动,经开区组织企业前往天津等地参观考察绿色工厂标杆、“灯塔”工厂,学习先进理念;邀请省市专家走进经开,开展精英化培训,指导政策解读、企业管理,为企业绿色发展指点方法路径;深入一线“把脉问诊”,组织助企“服务员”,联合第三方评价机构,帮助企业出具专业的评估报告,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并协调解决,全方位护航企业成长。

李倩透露,就培育更多绿色工厂,将做好两手准备。针对省级绿色工厂,进一步指导完善国家级申报条件,激发企业申报活力;针对尚未申报绿色工厂的企业,加大宣传动员和政策解读,鼓励积极申报,实现节能技改,推进绿色发展,引领经开区实现绿色转型。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