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 > 走进经开区 > 投资经开区 > 招商引资 > 内容
 
十年砥砺奋进 建设“宋剑湖生态新城”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经开区  浏览次数:  字号:〖
 

遥观,曾盛产青砖薄瓦,小小砖窑见证了小镇兴起。宋剑湖畔,十载春华秋实,遥观镌刻非凡印记。

十年来,从传统工业重镇到工业智造名镇,遥观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排名上升至第50位。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产业发展锐意奋进、城乡建设突飞猛进、生态之城日臻秀美……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

遥观镇目前拥有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企业6家,密度在常州乡镇中处于第一方阵。哈焊所华通高端合金焊材实现进口替代,江苏雷利系全球微特电机行业前三强,长海股份为全国玻纤行业龙头企业……细数遥观镇上市企业名录,这些企业极富活力,是各自细分领域的“佼佼者”。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数字经济是创新发展的引擎。强力新材液光刻胶光引发剂系列产品打破跨国企业垄断,跻身全球重要供应商;新华昌集团集装箱市场份额占全球18%;今创集团轨道交通内装件市场份额占全国50%以上……遥观企业的“百花齐放”,造就了产业“万马奔腾”。

如今,遥观已形成以轨道交通、新材料、智能电机为主导,集装箱、钢管为特色,环保装备、绿色展览为引领的“322”产业发展格局。布局一个园区,带来一群人才,升级一个产业。注册企业超百家的全市首家镇级众创空间新观点双创园,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火炬智能微电机特色产业基地绿色机电产业园,获评市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翻开十年成绩单,遥观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2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27亿元,规上企业由2011年的120家发展至2021年的200家以上,工业产值由2011年的25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21亿元。目前,拥有工业企业2000余家,超亿元企业98家、高新技术企业75家、各级各类上云企业19家、智能工厂(车间)15家。

在水一方,绘就幸福民生画卷

秋天的宋剑湖别有一番诗情画意,2.09平方千米的湿地内,水波泱泱、芦苇森森,时而有白鹭停歇。凉意渐浓,但挡不住居民的赏景热情。“不仅风景美,细微处也做得很到位,连垃圾箱都绘满了二十四节气图案。”遥观镇居民居心明几乎每天都要来“打卡”。

十年来,遥观镇累计投入资金超6亿元“修复”宋剑湖,生态修复提升面积超100万平方米,获评江苏省首届“最美生态修复案例”,成为全市山水林田湖草类唯一获奖案例。“十年治一湖,引来‘吉祥三宝’”被新华社等国家级媒体聚焦报道。

宋剑湖的“蝶变”是遥观镇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缩影。十年来,遥观镇突出生态为先,聚力保护修复,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蝉联“江苏省文明乡镇”;今创集团、哈焊所华通蝉联“江苏省文明单位”;宋剑湖小学获评“江苏省文明校园”。

医疗、教育、文化建设“一个也不能少”。遥观镇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宋剑湖小学、遥观中心小学获评“常州市墨香校园”,成立百万医疗卫生基金,留道社区获评“江苏省健康社区”,实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弱有所扶。补齐民生之短、夯实民生之要、回应民生之需,一幅宋剑湖生态新城建设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遥观,正以实干给未来写下注解——在继往开来的“时空轴”、复兴伟业的“坐标系”中,紧紧围绕常州市“532”发展战略和常州经开区“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发展定位,锚定“打造现代化智造名镇建设宋剑湖生态新城”的目标,勇毅前行。

 
 
主办单位:常州经开区管委会  详细地址:常州市东方东路168号   站点地图
联系电话:0519-89863000  行政审批服务热线:0519-68762100  邮政编码:213025
技术支持电话:0519-85685023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
微博 微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106  苏ICP备05003616号